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半生守护烈士塔 先烈精神永传承——雄安容城“五老”周瑛琪受邀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讲党课侧记

2022-04-02 15:38: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日电(李元闯 通讯员赵依宁)清明节前,容城县原县文化局副局长、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周瑛琪受邀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周瑛琪以“传承弘扬革命先烈精神,心中时刻装着党、装着人民,我要为党工作一辈子”为主题进行宣讲,使参加党课的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宣讲党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周瑛琪,是一名已有80岁高龄的老党员,满怀着对党和国家深厚炽热的感情,几十年来一直悉心守护着烈士塔,每天清扫、及时维修,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以自己的大爱情怀守护着先烈们的英魂,用实际行动传承着红色精神。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是周瑛琪毕生的革命信仰。在此次党课上,周瑛琪首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父亲——革命烈士周文俊在抗日战争中誓死与敌人奋战到底,为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彰显了伟大革命先烈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气概。这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随后,周瑛琪向大家讲述了他在工作岗位上以及退休后坚持为党工作、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先进光荣事迹。多年来,他凭着“用心、细心、精心、热心”,真正把礼堂办成了“参会人之家”“演员之家”“观众之家”。点滴小事彰显责任担当,凭着对党忠诚、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周瑛琪被提任容城县文化局副局长一职,并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模范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全国劳模”等荣誉称号。

  周瑛琪自从在容城县文化局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守护着容城县烈士塔,退休后亦是如此。他平时就住在烈士塔所在的大院里,还自己出资修了一扇门保障烈士塔的安全,并在烈士塔园区种上了花草树木,坚持每日清扫,让园区有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

  “据《容城县志》记载,容城烈士塔始建于1946年,后被敌人破坏,1966年重建。塔由八通碑组成,为纪念容城县在建党初期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而嵌刻的碑记……”这些文字已被周瑛琪深深地镌刻在心中。周瑛琪说,他有一个专门记录来访者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故宫博物院、全国各地媒体、省古建研究所和慕名而来的各单位工作人员、社会参观者的来访记录。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来参观烈士塔的人越来越多,每当有人慕名来访参观瞻仰,他都亲自带他们到烈士塔园区,为他们讲述那些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以及革命先烈们的感人故事。他对每一位来访者都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时刻不忘革命英烈的付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导,要将革命传统、革命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烈士塔碑脚下,小路两边,一对威风凛凛的石狮子,日夜守护着为国捐躯的烈士英魂。据说这对石狮子是从明朝前期传下来的,历经几百年风雨沧桑,才得以保存至今。曾经有一些文物贩子,出价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要收购这对石狮,周瑛琪都不为所动。他说:“这是容城县的文物,是国家的财产,我必须守护到底!”夜里他经常和儿子周宇以及侄子周全友、周立军轮番到烈士塔园内去看石狮,还专门养了很多狗,不为看护自家宅院,只为保护烈士塔和周边文物。

  “我是革命烈士的后代,对共产党,对新中国怀着深厚炽热的感情。我把容城烈士塔当作我一生都要精心守护的家,用心传承弘扬革命先烈的精神。今后,我还要心里时刻装着党、装着人民、做好守塔人,讲好雄安故事,为党工作一辈子!”这是周瑛琪的肺腑之言。

  守一段刻骨的历史,守一种精神的传承。新时代“守塔人”周瑛琪几十年初心不改,从青年到暮年,带领家人义务守护一座英雄的“家园”。我们相信,英烈之心永垂,英烈之魂不朽,曾经的牺牲不会被湮没,革命之火将代代相传。

  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华魂。又是一年清明,我们做为伟大革命先烈的后辈,都应该去先烈的长眠之地走一走看一看,重温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初心践行使命,以奉献诠释担当,携手奋进、砥砺前行,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