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2022-04-02 08:57:39 来源: 河北日报

  雄韬伟略,长治久安。

  在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之际,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雄安新区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发展成果,安排部署各项工作。这对于进一步坚定决心、凝聚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呼唤大战略,大战略需要大手笔。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历史性的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坚持每半月至少一次到雄安新区现场办公,接连不断部署推动。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始终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编制规划,精心描绘具有世界水平和中国特色的发展蓝图;始终坚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初心,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一批标志性疏解项目加快落地;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未来之城拔地而起;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华北明珠”白洋淀再现优美生态景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5年来的丰富实践,带给我们许多深刻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坚实保障;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初心和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时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本质要求。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雄安新区“显雏形、出形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把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在深化中持续落实这些弥足珍贵的重要启示。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这场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坚定不移服从服务国家大局,认真落实相关疏解工作方案,优化承接环境,完善政策体系,实施清单管理,积极稳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坚定不移创造“雄安质量”,聚焦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集中力量抓好重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廉洁雄安”,推动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升级加力。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放管服”、土地管理制度和金融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赋予新区更多发展自主权,加快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坚定不移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之城,深化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抓好“千年秀林”建设,全面提升新区环境质量和水平。要坚定不移加强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回迁群众安置和就业工作,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全省“一盘棋”意识,积极支持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拓展成果,矢志拼搏竞进,我们就一定能扎实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齐心协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