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联通:全力服务千年大计 助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2022-04-01 17:26:1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日电 春到雄安,生机盎然。由雄安联通打造的城市光网等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5年来,雄安联通深入贯彻落实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及中国联通集团战略部署,发挥自身优势,践行央企担当,通过强化网络部署、打造标杆项目,全力服务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助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强化布局 创新发展机制

雄安联通内的智能微城体验中心。雄安联通供图

  2017年9月22日,雄安联通完成工商注册,成为首个在雄安新区挂牌成立的运营商分支机构。近年来,中国联通举集团总部、各省市分公司、各子公司之力,给予雄安联通包括优秀人才、发展政策在内的各类支持,助力新区建设。雄安联通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着力在雄安新区打造高素质、能力强的新型通信信息服务团队。目前,雄安联通已形成“7+6+3”组织架构(本部7部门、6中心及安新、雄县、容城3县分公司),近三年累计投资超4.6亿元,2021年纳税191万元。

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雄安联通供图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机制,在省公司协助下于2018年4月组建了电信运营商在雄安成立的第一家产业互联网公司——雄安产互公司。4年来,雄安产互公司高薪聘请CTO、AI首席专家、高级架构师以及钢铁等领域专家级人才20余人,建成一支约400人的创新人才团队,全力为雄安新区信息化建设输出“联通方案”。2018-2021年,雄安产互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564万元,纳税总额5122万元,其中2021年纳税2256万元,利税年均增长率达500%。

联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鸟瞰图。雄安联通供图

  今年,联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将启动建设。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建成后,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雄安联通、雄安产互公司将入驻,届时,产业园服务人数预计达3000人左右。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联通科创中心,为雄安发展持续输出联通智库能力和数字化能力。

  网络先行 构筑坚实数字底座

  打造5G精品网、全面完成千兆全光精品网建设、实现端到端“IPv6+”全网部署……雄安联通坚持网络先行,不断强化网络部署,为雄安新区构筑坚实的数字新底座。

雄安新区5G基站建设现场。雄安联通供图

  “以前在手机上下载一个2G大小的游戏需要10分钟左右,现在20秒左右就下完了。我家还办了千兆宽带,平时孩子上网课,画面很流畅。”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家住容东片区的联通用户张先生说。在雄安,联通“双千兆”精品网络走进越来越多家庭,为新区人民提供更高品质的上网体验。

  5年来,公司累计投资4亿元,共新建5G基站701个、5G室内分布系统388套,打造立体化5G精品网。与此同时,汇聚优势资源,在雄安新区全面完成千兆全光精品网建设,实现全域端到端“万兆到企、千兆到户”的宽带接入能力,引领雄安新区跨入千兆光网时代,成为全省首个“千兆城市”。2021年6月,雄安联通推出全屋千兆光纤产品及服务承诺,为用户打造数字生活新体验,助力雄安全面进入“三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全屋智能千兆)智能城市新时代。

“IPv6+”Ready1.0证书。雄安联通供图

  IPv6是新一代互联网创新平台,是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2021年,雄安联通5G切片网络服务系统,通过了第一批次“IPv6+”Ready1.0测试评估,标志着IPv6+全国第一城落地雄安。目前,IPv6+技术已应用在了雄安电子政务外网、5G专网等方面,有效支撑了各类业务的高效运转,为雄安新区基础信息网络注入了新动能。

  打造标杆项目 建设绿色智慧新城

  “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雄安产互公司依托主业优势,通过打造一系列标杆项目,深度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助力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

在雄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人员用VR眼镜观测水质实景。雄安联通供图

  在雄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王家寨等站点水质的各项数据,监测人员还可戴上VR眼镜观测水质实景。这是由雄安产互公司建设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日常应用场景之一。该智慧监测体系综合空、地、淀多种监测手段,将5G技术首次应用于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在空中,无人机搭载“8K全景相机+5G模块+监测设备”,可实时向监测点传回全景视频、监测数据;在淀区,配备“5G+VR”和“5G+北斗”系统的多功能无人船,可实现精准导航、5G视频实时回传、VR全景在线监测……该项目通过多种监测手段,有效提升了有关部门对生态环境的监测能力,为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一定决策依据。2020年,该智慧监测体系获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优秀应用案例”。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是雄安产互公司打造的标杆项目之一。2018年以来,该公司在城市光网、智慧城市、智慧生态、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领域持续发力,打造一系列重点ICT项目,助力雄安建设数字城市、智慧城市。

雄安新区全域旅游智慧平台项目(2020年3月数据测试阶段)。雄安联通供图

  下一步,雄安联通将继续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立足“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新定位,进一步发挥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独特优势,加强产业链生态合作,以5G为引领,以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等新技术新应用为切入点,全力助力数字雄安、智慧雄安建设,助力“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