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关于公开选任首批雄安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2022-04-01 16:13:4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依法推进雄安新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根据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改革发展局、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局、规划建设局、公共服务局、生态环境局、税务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等部门共同研究确定的《关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助力打造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试行)》和《雄安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拟公开选任第一批专业人员加入雄安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任名额

  本次公开选任50名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入选雄安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政府部门具有专业知识的在职人员所占比例不超过20%)。

  二、选任范围

  (一)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注册税务师)、审计师、企业合规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等。

  上述专业人员需符合以下情形之一:

  1.工作单位或经常居住地在新区;

  2.所在工作单位属于新区专业服务机构入库单位;

  3.所在工作单位在新区有经常性专业服务业务。

  (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

  (三)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应急管理、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等政府工作部门及所属企事业单位中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

  (四)雄安新区有关行业协会、商会、机构、社会团体的专业人员。

  三、入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应当拥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具备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和时间精力,其所在单位或者所属有关组织同意其参与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

  2.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

  3.熟悉企业运行管理或者具备相应专业知识;

  4.工作业绩突出或近三年考核等次为称职以上。对专业资格有特殊要求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一般应当持有该行业执业资格证书,从事该行业工作满三年。

  (二)禁止入选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入选专业人员名录库:

  1.近三年内受过与执业行为有关的行政处罚或者行业惩戒;

  2.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公职或者开除党籍等情形;

  3.其他不适宜履职的情形。

  四、入选标准

  确定拟入库人选时综合考虑报名人员的政治素质、执业(工作)时间、相关资质、工作业绩、研究成果、表彰奖励以及所在单位的资质条件、人员规模、所获奖励、行业影响力等情况。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职务的人选。本期入库人选的任职期限为三年。

  五、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的职责

  1.调查涉案企业在合规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2.审查涉案企业合规计划;

  3.监督和评估合规计划履行情况;

  4.对合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察。

  六、权利义务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根据履职需要,可以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参加有关会议和考察活动,接受业务培训。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在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中,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认真履职,勤勉尽责,服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监督管理;

  (二)不得泄露履职过程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不得利用履职便利,索取、收受贿赂或者非法侵占涉案企业、个人的财物,或者谋取其他私利;

  (四)不得利用履职便利,干扰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五)履职过程中遇到重大或者特殊情况,及时如实向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和负责办理案件的检察机关报告;

  (六)严格履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指导意见等有关保密、回避、廉洁等义务和其他工作要求。

  第三方组织组成人员系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中介组织人员的,在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职责期间不得违反规定接受可能有利益关系的业务;在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职责结束后二年以内,上述人员及其所在中介组织不得接受涉案企业、人员或者其他有利益关系的单位、人员的业务。

  七、选任程序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选任工作由雄安新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按照发布公告、本人申请、单位推荐、材料审核、考察了解、初定人选、公示监督、确定人选、颁发证书等程序进行。

  八、报名时间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4月30日止。

  九、具体要求

  报名材料可通过邮寄或电子邮件方式提交,应包括以下内容:

  1.经签名盖章的《雄安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库申请表》(见附件),需同时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供可编辑的word版本和有签名盖章的扫描件pdf版本。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工作证(执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学历学位证书的复印件或扫描件。

  3.有代表性的论文、专著、获奖及相关专业荣誉证书等材料的复印件或扫描件。

  4.属于选任范围中第一类人员的,还需提供单位入库证明或提供经常性专业服务的证明。

  上述材料中纸质材料需提供一式两份(其中申请表一式三份),可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寄送至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报名截止日期以邮政特快专递官网查询的物流信息或电子邮件送达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方式:0312-6098592、0312-5620850

  电子邮箱:xadsfjz@126.com

  邮寄地址:雄安新区容城县金台西路107号

  附件:雄安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库申请表

雄安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

2022年4月1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