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阅读正文

“身边雷锋”:请让我来谢谢你

2022-03-05 12:08:14 来源: 人民网

石家庄市环卫工人收到鲜花。石家庄市委网信办供图

  “2月24日上午十一点,我坐56路公交车,看到司机下来帮扶一位上了岁数的老人上车,很感动。希望送花给这位公交车司机。”市民董女士说;“我想送鲜花给我们的110警务站,他们守护者我们的平安,非常感谢他们。”市民王女士打来电话;“我想把鲜花送给诊所的王医生,我老伴儿卧床七八年了,他经常上门来探望。”市民杜先生打电话说……

  每年三月,石家庄市街头都会出现很多“鲜花使者”,他们手捧鲜花,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每一束鲜花都饱含着一份浓浓的感谢,每一份感谢后面都有一个温情故事。

  最好的教育是感动,最好的榜样在身边

  3月2日,在石家庄新华区万信社区,79岁的郭素改老人收到了一束鲜花。惊喜之余,郭大妈连连道谢:“我是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雷锋精神要传承,我身体还不错,还能陪着年轻人继续干些年!”

  郭素改乐于助人,是社区知名的“热心肠”。有一个保姆在社区迷路,郭素改把对方送到雇主家,并挤时间带着保姆熟悉了进出小区的路线;有一对夫妻来社区看望住在弟弟家的母亲,出小区准备搭乘公交车回家,结果迷了路,郭素改看到后,主动带着他们找到了公交站牌……

  身边人,身边事,点滴奉献,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口口相传,传递、扩散着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中的温暖。一束束鲜花,在三月这个春风芬芳的季节,表达着对好人的尊敬,扮靓了一座城,点燃了庄里人对美和善的向往。

  省会“的哥”郑少峰,坚持送考10余年,不辞辛苦带领石家庄“的哥”们热心助考,为省会考生平安出行助力;

  出租车司机聂树峰,在去年12月8日捡到钻戒,上交到了当地946失物招领站,6小时候找到失主;年近60的王彦秋,参与车辆救援已经8年,有数据统计救援车辆超3000次;外卖小哥翟光泽在跑外卖同时“兼职”车辆救助活动……

  自2014年开始,石家庄市每年3月5日前后都会启动“鲜花送雷锋 ”大型公益活动。八年来,已向七万余名“身边雷锋”送去鲜花,参与活动的送花使者达十万余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通过具有仪式感的赠送鲜花形式,让好人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和赞扬,彰显了这座城市对‘身边雷锋’的褒奖,从而引导更多的人去做好事,让社会充满爱心与感动。”石家庄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刚说。

  播种向善的种子,厚植文明的泥土

  如果说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代表了一座城市的现代化程度,那生活在其中的市民的素质则塑造着城市的品格,决定着城市的温度。崇德向善的城市精神要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无数市民个体培植的文明沃土。

  “‘身边雷锋’来自百姓、来自基层、来自我们身边。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一点一滴的善心善举,在为我们的城市文明添砖加瓦。每次参与这个活动,对我来说都是一次精神洗礼。”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的主播底岩感慨地说。

  如果你想对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致谢,如果你想向身边的好人点赞,如果你想对长期坚持做公益的群体致敬,都可以通过打电话、发邮件、关注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参与活动,向活动方推荐自己知道的凡人善举,推荐“身边雷锋”,主办方就会向这些好心人赠送一束鲜花,向他表达谢意。

  “在‘身边雷锋’征集期间,每天都能收到百余条事迹线索,其中既有社会知名的道德模范、市民文明标兵,也有帮助社区居民、资助贫困学生的普通市民,还有长期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团体。”燕赵晚报的记者南开宇说。

  “从推荐‘身边雷锋’到送鲜花到人,整个活动过程就是雷锋精神的展示过程、宣传过程、传承过程。你的一个小小善举,给别人带来过温暖,现在我们这座城市来温暖你。这种良性互动,推动着雷锋精神跨越时代变革,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石家庄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赵军安说。

  据了解,今年的“鲜花送雷锋”活动由石家庄市文明办、石家庄市委网信办主办,燕赵晚报、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承办。活动由每年三月份举行变为常态化,贯穿全年。也就是说,石家庄市民随时可以将自己的“身边雷锋”推送给活动主办单位,主办方会通过邮寄的方式,将鲜花送到他的手里。到目前为止,仅石家庄主城区已经征集“身边雷锋”事迹3000余条,每天携带鲜花奔走在大街小巷中的快递小哥成了这座成都市宣传雷锋精神、感恩好人的风景。

  “看到他们收到鲜花时候的笑容和惊喜,让我也非常受感动,想向他们学习。做好人,做善事,帮助别人,真的快乐自己。”负责送鲜花的快递小哥说。

  播种一粒向善的种子,让崇德感恩之心生根发芽,洒下点点滴滴的雨露甘霖,终会花香满地,万木成林。

志愿者们准备开始为“身边雷锋”邮寄鲜花。石家庄市委网信办供图

  崇德向善,让文明成为城市的品格

  好人有好报!虽然只是一束鲜花,表达的却是真诚的感谢和敬意,传递出来的是助人为乐和感恩图报的良性互动,为全社会营造出崇德向善、感恩奉献的浓厚氛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八年来,“鲜花送雷锋”在这种城市延伸。各县区、各部门相继开展了精彩纷呈的“鲜花送雷锋”活动。市公交总公司开展“鲜花送雷锋 公交在行动”,向文明排队、文明让座的乘客送上一枝鲜花,说上一句感谢的话。市总工会开展“鲜花献劳模”活动,向常年提供卫生、法律、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的劳模志愿者赠送鲜花。市交管局开展“文明交通参与者 一枝鲜花送给您”活动,为遵守交规的市民送上一枝鲜花。北人集团开展“北国超市公益行”活动,为顾客推荐“身边雷锋”送去鲜花。平山县开展“鲜花送雷锋 善美平山人”活动、无极县开展“鲜花送雷锋 真爱无极限”活动。一束束美丽的鲜花,一句句暖人的话语,在乍暖还寒的春天,将温情和感动洒向省会的各个角落,在全市掀起“学雷锋热、做好事风、当志愿者潮”。

  2014年开始的一场城市活动,潜移默化的塑造着这座城市的品格,真善美的种子收获累累文明硕果。

  从向礼让行人车辆敬礼的小姑娘到给消防员送爱心礼物的市民;从暴雨中接送百名受困乘客的公交车司机到街头抬车救人的热心路人;从街头耸立的吕建江警务站到远赴河南抢险的救援队;从帮露宿街头的小男孩找到亲人的环卫工人到勇救落水儿童的陌生人……近年来,发生在这座城市的一件件感人事迹,提升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德不孤,必有邻。

  一束鲜花让好人感受到社会的尊重,一束鲜花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的阵阵暖流。“鲜花送雷锋”活动已成为石家庄这座文明城市引导广大市民传承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为石家庄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注入了强大的文明力量。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