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2-02-26 10:39:1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脱贫人口“零返贫” 群众日子更红火

  ——河北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2021年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的进军号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行动力量。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责任重大、影响深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指引下,河北省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对脱贫县扶上马、送一程

  街巷宽敞整洁、民居错落有致、“团结北庄”手工坊里欢声笑语……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生机勃勃,美景如画。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大家,“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一年多来,北庄村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全体党员干部和乡亲们一起,唱响团结歌,踏上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密集深入基层调研、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关键阶段,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进共同富裕,谱写好燕赵乡村振兴新篇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也多次指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抓紧抓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如期完成,更高、更新的目标又摆在了眼前。当前,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但发展基础总体仍然比较薄弱,部分脱贫农户和边缘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还不强,部分脱贫地区内生发展能力还不足。

  扶上马、送一程。河北省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目的就是在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基础上,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精准防贫,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2019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构建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省建成省市县乡村纵向互通、行业部门横向互联的脱贫攻坚综合信息系统,将脱贫人口全部纳入监测范围。2020年以来,全省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非贫困人口“零致贫”。

  产业发展再提速、质量再提升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河北省通过产业发展再提速、质量再提升,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走进阜平县骆驼湾村,青水瓦、木挑梁、小披檐……一座座具有太行山区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现在的骆驼湾村,产业更强了、人气更旺了,老百姓腰包更鼓了、精气神更足了,好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

  村里有产业,村民有事干。发展食用菌和高山林果种植产业、打造民宿旅游新业态……依托好山好水,原先总感叹“乱石滩上挣钱难”的骆驼湾村村民,如今个个拿租金、薪金、股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才有坚实物质基础。

  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河北省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把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纳入全省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局当中,促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平泉香菇、围场马铃薯、迁西板栗、深州蜜桃、临城核桃、鸡泽辣椒、赵县雪花梨……一个又一个“小特产”,正在成为万千群众持续增收的“大产业”。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

  2021年,全省脱贫户产业帮扶在全覆盖的基础上,二重覆盖率达90%,脱贫户年度人均产业收入5998元,比2020年增加655元,同比增长12%,实现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主体带动、技术服务四个全覆盖数量巩固、效果提升。

  今年,河北省将健全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体系,全面提升脱贫地区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持续开展动态监测,继续实施产业巩固提升“四大行动”,巩固提升“一村一品”发展水平,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按照规划,到2025年,河北省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将基本形成,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乡村产业发展,最终目的是让农民受益。

  涞水县南峪村曾是大山深处的一个贫困村。2016年4月,南峪村成立了合作社,把村民家的旧宅流转到合作社,进行特色改造,打造高端民宿。

  “我们引入了专业公司整体运营,按照三七分成的原则进行营收分配,即运营商占70%,合作社占30%。合作社分成中的50%为社员分红,另外50%作为后续发展资金。”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介绍,每个村民1元入股,按人头分红,全体村民共享盈利成果。

  主导优势产业兴,乡村致富快,群众就业稳,农民收入多。

  按照部署,河北省将继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加快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扩面升级。通过做大做强乡村产业,更好地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河北省持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走进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排排连体别墅坐落两旁,村容村貌一派勃勃生机。近年来,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前南峪村整修道路、粉刷墙体,“农村美如画、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说,“十四五”时期,前南峪村将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补上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2021年,河北省加大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力度,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拆改建重点任务基本完成,有力推进2341个美丽乡村建设,所有村庄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着力打造496个美丽乡村精品村。

  “过去,俺村家家户户都有挑粪扁担,家里茅厕满了就自己挑出来浇到屋后的菜地里,夏天挨熏,冬天挨摔。”如今,邯郸市峰峰矿区北涧沟西村村民都张罗着把原来的扁担、铁桶、粪勺收起来,“现在跟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水冲厕所,这些扁担都‘退休’喽!”

  小厕所,大民生。2021年,全省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41万座、新建农村公共厕所2.17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1%。

  乡村美了,农民笑了。

  让干净和美丽成为每个村庄的“标配”。按照规划,今年河北省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建改建农村户厕70万座,完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新建美丽乡村1万个以上,累计建成1.3万个,着力将全省27%以上的村庄打造成为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8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