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阅读正文

今夜,山城不眠——写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际

2022-02-05 17:24:59 来源: 冀云客户端

  这注定是个沸腾的夜晚。

  “中国式浪漫”的24节气倒计时、恢弘大气的“黄河之水天上来”、“破冰”而出的冰雪五环……2月4日,与立春撞个满怀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哪个场景都值得你欢呼!

开幕式上的“冰雪五环”。图/新华社

  6年多的精心筹办,2380个日夜的翘首期盼,北京冬奥会如期而至,奥运之火再次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

  长久的等待,让梦想成真的欢乐格外酣畅。与北京携手举办冬奥会的塞外山城张家口,这夜,注定无眠。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新华社记者陈益宸 摄

  “这一天我们等了快七年,实在是太激动了!”张家口市民广场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牌上,从1000到1,到0,跳动的数字传递着一份深深的期待。一步步走来,人们对申办、筹办的往事历历在目。

大境门前,联欢活动正在上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张晨光 摄

  “我们都是参与冬奥的一片小雪花!”张家口大境门前,早早聚满了前来参加联欢活动的市民,零下十几度的温度抵不过人们的热情,大家挥舞着红旗尽情欢呼。

  时间回到了2015年7月31日的那个傍晚,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北京”的话音刚落,全场沸腾,中国沸腾!大境门前屏息期待的人们沸腾!无以言表的激动与喜悦瞬间点燃中华大地,也点燃了人们参与冰雪、迎接冬奥的激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开幕式现场。图/新华社

  牢记总书记嘱托,6年多来,河北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举全省之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在“赶早不赶晚”的不懈努力中,“冬奥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小城崇礼成长为滑雪胜地,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全部提前完工,各项基础设施树立奥运新标杆,京张高铁全线通车,河北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000万人……

  冰雪运动不断升温,带动冰雪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冬奥激情更加澎湃,也让冰雪产业成为张家口多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97项,落地项目79项,产值达到9.69亿元,“冰雪运动+”的发展模式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向“全域”“四季”拓展。

  全力书写冬奥会筹办与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的愿景,在奋斗中一步步成为现实。

  当冬奥会牵手中国年,喜庆和精彩叠加呈现。张家口借冬奥春风历经华美蝶变,如今盛会到来,山城全民盛情喜迎冰雪之约。未来16天,拼搏与奋斗、竞争与友谊、欢笑与泪水、庆祝与告别,都将在这片舞台激情上演。

开幕式现场。图/新华社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雪映晴空,漫天竞芳华;光耀神州,大地皆春色。冰雪为媒,山城不眠,我们一起向未来!(记者赵娇莹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