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

世界湿地日丨白洋淀再现“华北明珠”“鸟类天堂”生态美景

2022-02-02 10:19:36 来源: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

  2022年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宣传主题为:“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白洋淀。中国雄安官网发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它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大气、净化水质、调节径流、提供食物及工业原料等诸多功能。保护湿地资源就是维护生态系统的安全,就是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白洋淀地处华北平原中部,是华北平原最大、最典型的淡水浅湖型湿地,享有“华北之肾”“华北明珠”的美誉,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鸟类种类多、数量大,是湿地水鸟集中分布区。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为指导,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为抓手,大力开展控源截污、河道整治、内源治理、多源补水、退耕还淀、生态修复等工作,实施了包括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唐河入淀口生态保护项目、藻苲淀退耕还淀生态恢复工程等标志性生态治理工程项目。

  2021年,白洋淀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恢复和提升,淀区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累计观测到野生鸟类约230种,包括大鸨、青头潜鸭、灰鹤、黑翅鸢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在白洋淀迁徙、越冬的鸟类数量也有较大提升,再现了“华北明珠”的淀泊风光与“鸟类天堂”的生态美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