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春节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2022-02-02 10:19:1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传统佳节与冬奥盛会“双喜临门”

  河北春节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欢乐迎新春,文化进万家。虎年春节期间,为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我省各级文化部门精心组织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等一系列丰盛的文化大餐,让全省人民过一个充满浓郁文化味、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多彩展览竞相“绽放”,展现文化年味和奥运精神。当冬奥遇见春节,这是两种文明的相融。春节期间,河北省图书馆不仅为群众备好了“寅虎迎春画瑞祥——武强年画精品展”“牵手冬奥,冰雪追梦——北京冬奥巡礼展览”“冀图微讲坛——冬奥会专题系列讲座”等文化大餐,还推出了打冰壶为冬奥加油、学剪纸贴窗花、做花馍享美味等一系列丰富的互动体验活动。石家庄市图书馆举办的拓片碑帖展、辞旧“楹”新 翰墨迎春——古今名家楹联文化展、“牵手冬奥 冰雪追梦——2022北京冬奥巡礼”展等活动,让市民在浓浓年味中感受冰雪运动之美。沧州河间的“非遗走进府署 唱响《冬奥光辉》”线上活动、泊头市的迎冬奥主题书画作品展、青县的“冬奥有我 一起向未来”——“喜迎冬奥·冰雪青县”摄影展等活动,营造出激情冬奥的浓厚氛围。此外,廊坊博物馆推出的“金虎贺岁喜盈门——虎年虎文化展”“锦色华年——漳州木版年画艺术展”,衡水美术馆举办的衡水市书画院迎新春书画精品展,邢台市图书馆举办的“欢天喜地过大年”第九届迎新春少儿书画展等展览,为当地市民奉上视觉艺术大餐。

  云端展演亦精彩,好戏线上不打烊。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通过快手、微博、视频号直播众多精彩剧目,其中包括河北梆子《李保国》《当家哥哥当家嫂》,传统经典剧目《钟馗》《宝莲灯》《野猪林》《李慧娘》《六世班禅》《大青衣》《南北和》《白蛇传》等。石家庄市京剧团通过微信公众号举办《铁弓缘》《穆桂英挂帅》等剧目线上展演。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推出“庆冬奥·非遗过大年”国家级传承人张鹤林先生经典剧目展播,将播出张鹤林演出的经典剧目《文王访贤》《空印盒》等。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陆续推出多部经典剧目,让富有魅力的河北梆子陪戏迷一起过大年。沧州市文广旅局组织“燕赵群星奖”沧州参赛节目2022新春线上展演。廊坊市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国民族音乐专辑欣赏。

  非遗项目闹新春,祥和年味别样浓。春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2022“非遗过大年”活动。活动以线上为主,通过梳理全省与“年文化”相关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在“云端”展现河北各地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营造欢乐喜庆过大年的浓厚氛围。河北省群艺馆举办线上“多彩非遗 激情冬奥”河北省非遗作品主题展。沧州市群众艺术馆举办《运河记忆》2022年春节大运河(沧州段)非遗摄影户外展,并在线上举办“过年了 学非遗”2022年春节非遗项目“亲子学”传习活动。优秀传统文化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在春节假期丰富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