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非遗亮相张家口冬奥村

2022-02-02 14:27:0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传统文化迎冬奥 非遗红火过大年

  河北非遗亮相张家口冬奥村

  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的临近,日前,以河北非遗为展示主体的“文化中国”展示活动在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正式亮相。展厅位于张家口冬奥村下沉广场,以张家口地标大境门为主视觉。展示内容分文化长廊、传统民居、传统戏台、冬奥故事等多个板块,共展出河北非遗项目30余项,作品近百件。

  文化长廊板块以河北非遗技艺展示为主,展出了定瓷、易水砚、景泰蓝、花丝镶嵌、衡水内画、磁州窑、雕漆等巧夺天工的精美作品。传统民居区域重现了传统的居家生活场景,展示了以丰宁布糊画、唐山皮影雕刻、曲阳泥塑、永清核雕、馆陶粮食画、安新芦苇画、固安柳编等常见于生活中的传统美术作品和家居物什。

  据介绍,展厅中还设置了循环播放传统文化视频的戏台,戏台边展示了定兴戏剧盔头、固安戏剧脸谱、正定常山战鼓、霸州高桥尚家笙、保定陶埙等传统表演道具,动静结合,与视频内容互为呼应。冬奥故事板块则以冬奥会奖牌、火炬等的文化内涵鉴赏为主。

  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展厅中也布置了与年俗相关的非遗作品,色彩斑斓的蔚县剪纸,寓意吉祥的武强木版年画、喜庆红火的藁城宫灯,以及饶阳虎头鞋、丰宁铁艺灯笼等,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

  在展厅正中,摆放了一座高158厘米的大型秸秆扎刻作品《复兴楼》,这是廊坊永清县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艳丰带领子女历时1400天完成的作品。作品使用高粱秸秆50万节,层高7层,建筑飞檐56个,寓意各族人民大团结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根据北京冬奥会筹办相关安排,“文化中国”展示体验活动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冬奥村(冬残奥村)同步举办。三地的展示既有关联,又各具特色,通过不同视角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让本地观众见证“家门口”的冬奥,收获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

  据悉,本次展示活动由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参与实施。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北京冬残奥会结束,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媒体和工作团队能够在比赛期间领略河北的风土人情,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赵丽苹)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