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张家口日报
阅读正文

绿色办奥!我们如约践诺

2022-01-28 19:01:33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为“绿色办奥、共享办奥、 开放办奥、 廉洁办奥”四个办奥理念之首,绿色办奥不仅是我国的庄严承诺, 也向世界展示着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6年来, 我市一直秉持绿色办奥理念, 将其落实到筹办工作全过程,促进本地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构建起绿色电力、交通、供热体系, 形成了一批可持续发展成果。

  张北柔直工程投运构建绿色电力体系

  张北柔直工程投运构建绿色电力体系世界上第一个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世界上第一个实现风、光和储能多能互补的直流电网,世界上第一个采用架空输电线路的直流电网……2020年, 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

  “张北柔直工程的投运, 全面满足北京地区以及张家口地区的26个冬奥会场馆总计1亿千瓦时的年用电量需求, 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市能源局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 张家口赛区投运了7座核心变电站,形成冬奥核心区“双环网+双辐射”的电网结构,为冬奥会、 冬残奥会提供安全可靠输电保障, 综合供电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通过建立跨区域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降低冬奥场馆及配套项目用电成本。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 有效地打造了一套绿色电力体系。

  7座加氢站投入使用打造绿色交通体系

  在前不久结束的 “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加氢站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保障了测试赛运动员及工作人员交通出行的及时顺畅。目前,我市已建成7座加氢站, 赛时氢能加注能力将达到5.68吨/12小时, 可有效满足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供应需求。

  以绿色能源、 氢能为核心, 张家口赛区配套建设充电桩、 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满足氢燃料、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需求。 另外, 赛时交通服务清洁能源车辆使用占比达到历届冬奥最高水平, 打造了畅通高效的绿色交通体系,保障赛时运动员、 工作人员出行安全顺畅。

  100%绿色用能全覆盖形成绿色供热体系

  2021年12月, 在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上,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通过高科技光影技术首次被点亮,璀璨夺目,精美绝伦。 在这“璀璨”的背后,得益于100%绿色电能源源不断地稳定输出,使其成为河北最具辨识度的冬奥地标式建筑。

  赛区场馆实现照明、运行等100%绿色用能全覆盖;奥运村低碳居民工程全面建成, 实现居民采暖100%绿色用能全覆盖;崇礼居民清洁供暖全面推广,可再生能源有力支撑城镇供热、 农村分布式供暖等民生绿色用能需求……经过6年的发展, 张家口赛区已织就一张绿色供热网, 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办奥理念。(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杨坤)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6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