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启动

2022-01-27 09:06:2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日前,“领跑氢能未来·共创双碳时代”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启动会议在北京市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召开。会议发布了《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实施方案(简本)》《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年度任务计划》《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工作机制》等多个文件。

  实施方案设定了“1+4+5”的目标任务体系,即完成建立技术自主创新、全产业链闭环持续发展、区域一体协同产业生态的1个总体目标,实现关键技术100%国产化、优质产业集群构建、车辆推广应用、友好示范环境打造共4个分项目标,并配套涵盖5大领域的重点任务。

  结合各城市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城市分工与定位被确立“一核、两链、四区”。北京作为核心,发挥科技创新、关键零部件及整车研发制造的引领作用;构建北京-天津-保定-淄博产业发展链和北京-保定-滨州氢能供应链;在延庆区、滨海新区、唐山市和保定市分别打造冬奥、港口、矿石钢材和建材运输四大特色场景示范区。

  2021年8月,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被国家五部委联合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由大兴、海淀、昌平等北京市六个区,以及天津滨海新区、河北省保定市、河北省唐山市、山东省滨州市、山东省淄博市等共12个城市(区)组成。

  启动会议结束后,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召开。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全力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将重点培育自主研发的产业体系、构建多元互补的应用场景、打造优质高效的氢能保障网络、形成灵活创新的商业模式、建立精准高效的政策体系。示范期间,京津冀示范城市群将完成8项核心零部件取得技术突破、实现产业化,车辆应用不少于5300辆,购车成本降幅超过40%,新建投运加氢站不低于49座,氢气售价不高于每公斤30元。(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