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阅读正文

冬奥“映”记①丨星光不问赶路人

2022-01-26 17:27:35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1月23日,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进入小闭环的第十天,冬奥倒计时第十二天,在这两点一线的生活中,很多概念都被模糊了。

  在场馆里,你如果问一句今天星期几,几乎每个人都会一愣神。几月几日星期几,这些平日里的日期概念基本无人知道了。但是今天是冬奥会开幕倒计时第几天,所有人都能毫不犹豫地告诉你。这个简单的数字是分分秒秒的紧迫,也是日日夜夜的向往。

  在场馆里,时间的概念也是模糊的。每天走时天蒙蒙亮,归时天黑蒙蒙,星光月光交相辉映,铺洒在茫茫白雪和密林山谷之中,匆匆行走的人们打破了本属于这里的寂静。这里的星斗格外硕大,闪闪烁烁,睁着眼睛望向这群夜归的人,似乎也在好奇,他们为何每天都这么疲惫却又这么兴奋;似乎也想知道,为何有人头上挂着汗水,还有人脸上带着泪珠。那就多给他们一些光吧,让他们再看清楚些,谁知道在很久很久以后,这些山山雪雪会不会日日闯入他们的清梦,带着荣耀、遗憾和眷恋,撩动起心弦。

  在场馆里,平日里那些叠加在身上的各种身份的概念也是模糊的。女儿、母亲、妻子、记者······这些关于我的称呼都已经许久未听到了,反而习惯了初听怎么都觉得别扭的副经理。

  从八月开始到现在,由周末妈妈变成了视频里的妈妈,孩子们仿佛已经习惯了没有母亲陪伴的日子,独自学习、玩耍和入睡,而我也在越来越繁忙的工作中渐渐淡化了百爪挠心的思念。只有在夜深的时候,看着屋外的雪,会突然想到闺女和儿子如果看到这样的景色该有多开心,那一点点的难过,就像太子城时不时下起的小雪,飘飘荡荡的,散不去也化不开。

  “王记者,您也在崇礼啊,这次报道什么?”“这次不报道了,我负责服务全球媒体。”开始时,每次有熟人相问,自己就会解释一遍。到后来,叫王记者的人越来越少,叫王副经理的人越来越多,我想这也许是自己成功转型的一个标志。从每天纠结于码字的记者,到重拾英语学习的学生,再到九百多平米媒体工作间装修的监工,最后到志愿者同学眼中的老师,副经理的职责功能一点点的变,而所有的称呼都将随着冬奥会的开幕和举办,最终归于代表着祖国和家乡,充满着光荣肩负着使命的三个字——冬奥人。

  冬奥人,我一遍遍地品着,那在嘴里弯弯绕绕的发音,似乎还带着一些豪情,一些希冀,一些不舍和眷恋。我想我是幸运的,在既短暂又漫长的几个月里,与这样一个身份相遇,用一场满天大雪丰盈了生命,激荡了岁月。待到那个烟花散场的日子,我相信我们这些冬奥人也将以无悔之心相拥告别。(王映华)

  【作者名片】

  王映华,张家口传媒集团记者,如今也是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媒体工作间副经理。十年“小”记者,半载冬奥人。力求跳出记者视角,以冬奥人的切身感受,记录一段的光辉岁月。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