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公安部发出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提示

2022-01-15 09:11: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任沁沁)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公安部14日发出春运交通安全提示,在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出行政策引导下,今年春运道路交通流量将相对缓解,但局部地区、重点时段人流、车流、物流仍相对集中,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易发高发。

  综合交通出行特征、道路货运流量、气象预测预报、疫情防控形势等情况,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依然面临严峻挑战。自驾拼车出行持续增长,私家车肇事易发多发,2021年春运期间私家车肇事占比达73%,成为春运突出风险点。春节前和元宵节后货运高位运行,超限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肇事风险不容忽视。农村地区交通流量增大,群死群伤交通事故风险高,去年春运期间农村地区发生3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城市道路出行强度高,酒驾、不按规定让行等违法多发,去年春运期间城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占比达50.4%,创下历史新高。另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1月至2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易造成路面湿滑、结冰、能见度降低等问题,车辆失控翻坠、追尾甚至连环相撞等事故风险增大。

  公安部提示,自驾车辆出行,应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驾车时要集中精力,不超速行驶、酒驾醉驾;行经高速公路,要保持安全车距,不随意穿插,不占用应急车道,遇事故“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行经农村道路,要降低车速,礼让行人;恶劣天气出行,要“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乘坐客运车辆出行,要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全程系好安全带,不乘坐“黑车”、超员客车,发现违法行为主动举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