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阅读正文

把脉问诊下沉一线 河北:6797名备案科特派为基层当“高参”

2022-01-04 15:41:48 来源: 人民网

  “喂,张所长吗?新引进的水果番茄新品种亲喔88出问题了,叶片突然开始打蔫,根系也有病斑,我拍了照片给发你微信上了,给看看吧!”2021年12月7日,电话里传来一个焦急的声音,邯郸市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张孟军听出,对方是肥乡区毛演堡镇张村蔬菜种植户张世玉。

  作为对口帮扶张世玉的科技特派员,张孟军看完图片,二话不说,立即驱车从市里赶赴张世玉的蔬菜大棚查看,并现场联系河北省农技专家会诊,进一步确定病因。

2021年12月16日,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毛演堡镇张村张世玉种植的水果番茄大棚内,对口帮扶的科技特派员张孟军(左)正在指导其进行田间管理。薛建东 摄

  “植株刚开始开花,管理到位,不会发展得那么严重。”张孟军一边安慰张世玉,一边针对病因开具处方进行灌根,并手把手指导他加强田间管理,降低土壤湿度,增加土壤通气性,3天后萎蔫症状消失,目前所有番茄植株均长势良好。张世玉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露出满意的笑容。

  这是河北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有效服务“三农”的一个真实场景。据了解,河北省科技特派员制度自2004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河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主要围绕服务“三农”展开。为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河北省科技厅把科技特派员服务从农业领域拓展至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把企业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的重要对象,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底,河北已备案科技特派员达到6797人。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河北省派出的科技特派员共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228项,解决农业和企业技术难题2000余项,转化科技成果115项,在提升区域产业技术水平、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日,走进位于河北省广平县的钢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4条球磨钢球生产线正在紧张作业,这些生产出来的直径20mm-200mm的球磨钢球将远销南美、智利等20余个国家。

  “此前,我们的球磨钢球生产遇到了瓶颈。”该公司经理郭永强介绍说,他们之前想在45号钢等常规材质上开发多个产品,但过硬的太脆,过软的不耐磨,无法满足客户需求。2020年,作为科技特派员的河北工业大学教授王宝奇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后,在学校实验室帮助他们开发新材质,为客户量身定制特钢,满足了硬度和韧性两方面的要求,“王教授真是我们企业的大救星!”

河北工业大学教授王宝奇(左)在河北钢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查看新产品设备参数。郭永强 摄

  “2020年底以来,我们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科技人才优势,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推动广大科技人员与相关企业、合作社等单位进行深入对接。”河北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郭玉明介绍说,经过组织调研和深入挖掘,全省共提出各类科技需求2439项。对此,河北省科技厅积极组织科技人员与需求方进行合作对接,并先后分两个批次派出1752名科技人员以科技特派员身份正式开展对合作单位的帮扶,其中高校科技人员1464名,科研院所科技人员288名,“2021年年底前,我们预计将再派出科技特派员2700多名,力争2025年达到1万人。”

  与此同时,河北还在乡镇(街道)和省级以上园区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室,在企业等被服务对象内部设立科技专干,形成了支撑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的全链条服务保障体系。

  “目前已经在乡镇(街道)政府和省级以上园区管委会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803个,在高校、科研机构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室54个,在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单位培育科技专干3358名,他们主动对接科技特派员和服务单位,及时解决科技特派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科技特派员安心服务、高效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郭玉明说。

  在选派农业和企业科技特派员的基础上,根据乡镇、街道这最基层一级政府的工作特点,结合科技特派员工作需要,河北省科技厅提出在乡镇(街道)政府选拔一批乡镇科技特派员,切实提高基层科技创新管理工作能力。

邱县乡镇科技特派员刘丹平(左)在企业指导工人开展文冠果果壳粉碎加工工作。蒋中杰 摄

  32岁的刘丹平,就是邯郸市邱县的一名乡镇科技特派员。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她,本是一名乡镇公务员,2021年被县发改局聘为乡镇科技特派员。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刘丹平一直致力于家乡文冠果产业的科技创新工作。

  “文冠果属于一种油料作物,全身都是宝。它的果实富含神经酸,是迄今为止在植物中发现的富含神经酸最多的植物,这种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刘丹平说,由于以往文冠果种植公司只以果实中的油分为产品研发重点对象,每年产生的大量果壳因无用而被扔掉。虽然企业也觉得可惜,但是不知道如何利用。

  通过在河北省农科院学习研究,刘丹平经过多次测验分析,发现文冠果的果壳中也富含神经酸,而且还有各种微量元素和粗纤维,可以加工成为动物饲料中提高动物免疫力的重要成份。在她的积极引荐和努力争取下,最终为镇里引来了一家延伸文冠果种植产业链的企业,将果壳充分利用,每年可生产制造出1.5万吨饲料,达到年产值7500万元的经济效益,助推当地文冠果产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目前,河北已培育乡镇科技特派员1527名,覆盖了全省乡镇(街道)的67.7%,切实增强了基层科技服务力量。(杨文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