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阅读正文

冰雪四年 两份答卷⑤|张北的风点亮雄安的灯

2022-01-03 11:15:43 来源: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2021年岁末,张家口坝上,天寒地冻,风劲光强。

  沿着一眼望不到头的积雪路行进,车窗外,缓缓转动的白色大风车分散在广袤的草原上,多得数也数不过来。

坝上高原海拔1500米的国华投资永发风电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马宁 摄

  顶着刺骨寒风,我们来到位于海拔1500米坝上的国华投资永发风电场。远远望去,几座高达百米的白色大风车浮于云端,50多米长的叶片一圈一圈,缓缓转动着。

  高原之上,风车下面,韩迎春站在永发风电场驻地,用手机拍下一张照片,发给一月未见的妻子:“这就是岁末的张北美景,现在白天也已零下十几度了……”

  “现在就去巡检吧,趁着天儿比较好。”戴上狗皮棉帽,裹得严严实实,韩迎春搓了搓手,跟小伙伴上岗了。

  冬雪、风车和村庄组成了坝上草原最美的风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马宁 摄

  韩迎春是国华投资永发风电场的检修班长,他工作所在的张家口坝上地区,堪称“风的故乡、光的海洋”,风能、太阳能可开发规模高达8500万千瓦,是国家规划的9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

  “坝上的风究竟有多大?”

  “这么说吧,风大的时候,在户外站都站不稳!”韩迎春说,当地老乡有句话:“一年刮两次,一刮刮半年。”

  韩迎春和他的同事正在一百多米的风车上室外作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马宁 摄

  呼呼刮了多少年的大风,如今成了有价值的清洁能源。

  在现在的张北地区,分布着100多个像永发一样的风电场,总装机容量已突破千万千瓦,张北的风能正经由一个个转动的大风车,转化成电能,并入冀北电网,输送到崇礼、北京、雄安新区。

  “风电场最高的风车有一百多米,立在上面,在强风作用下,感觉像‘喝醉了一样’!”韩迎春打趣道。

  “大点的风车一小时能发电3300多度,小点的一小时能发电1500多度,从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已经发电4.4亿度了。”韩迎春指着不远处缓缓转动的风车说。

  循着韩迎春的指向,我们继续一路向北,车窗外,一座座铁塔银线架起的输电线路不时在眼前闪现。

  点亮“雪如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马宁 摄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张北的风点亮冬奥的灯”这句颇有绿意的形象说法也越来越流行。张北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将为冬奥场馆的绿色运行提供保障,助力北京冬奥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的清洁能源供电。

  我们来到国网冀北电力检修公司±500千伏中都换流站时,值班员崔巍瀚和同事,正手持红外测温仪,对所辖变电站开展全面巡视及红外测温工作。

  张北的风点亮冬奥的灯。通讯员魏庆华 摄

  因为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具有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其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后,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巨大风险挑战,新能源也因此被称为“不听话的孩子”。

  怎么才能让“不听话”的孩子听话呢?

  “柔性直流电网技术可以控制电能灵活转向,适应新能源的波动。”崔巍瀚打了一个比喻:就像一辆行驶在电网中的“超级列车”,把这里最为富集的风光资源转化为清洁绿色电能,让“不听话”的孩子听话。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总换流容量900万千瓦,工程每年可向输入地输送约14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

  张北坝上的风不仅变成了冬奥的电,也点亮了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张家口变电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马宁 摄

  踏进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起始站——张家口特高压变电站时,立刻就能感受到它的“不凡”:高耸入云的避雷针、大气壮观的主变,以及在阳光下泛着明亮金属光泽的1000千伏GIS出线套管……

  这里汇集了来自张北、尚义等坝上地区的风电,通过315千米的特高压线路送往雄安新区。

  “特高压,‘特’就特在输电损耗特别小,‘特’就特在输电容量特别大,‘特’就特在输电距离特别远。”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张家口变电站变电运行值班员靳永轩自豪地讲述着这里的另一种“不凡”。

  “2020年8月29日正式投运后,从这里已向雄安新区安全稳定输送超过140亿千瓦时的‘绿电’,能为全国近五亿户家庭提供五天用电量,相当于节约标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靳永轩说。

  “看,从这里一直往东南300多公里,就是雄安新区!”靳永轩指了指线塔向远处延伸的方向。

  入夜,雄安新区灯火通明,路边绽放的街灯,每一扇窗户里透出来的光,还有那些挑灯夜战的塔吊,编织起这座新城最美的夜。

  未来,雄安新区将建成“北交南直”特高压、泛雄安新区500千伏双环网、220千伏分区供电的坚强智能电网骨干网架。在这个强大的电力网络中,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将成为雄安新区“北交南直”特高压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北的风电点亮了雄安新区的万家灯火。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雄安是绿色之城,也是智慧之城。“来自张北地区的‘绿电’还将走进更多人家,到那时候,每辆电动汽车都是聪明快捷的交通工具,也是绿色智能的移动电站……当智慧能源遇上‘未来之城’,这些都让人非常期待!”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规划设计中心专责蒋雨说。

  起于张北草原,贯穿河北南北网的条条银线,正在连接起张北地区与雄安新区这河北新时代发展的“两翼”,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郭甜肖 张世豪 路钦淋 马宁 冯硕 宋宇星 白亚军 张琳 郭晶璇)

  张北的风点亮冬奥的灯。通讯员魏庆华 摄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