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
阅读正文

守护“应急通信之路”

2021-12-02 22:55:00 来源: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

  “接下来,我们要经常搞、认真搞,把训练当实战,哪里条件差、信号弱,我们就到哪里去,确保不落一处、不留死角。”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鹏说。

  为实现雄安新区“空天地一体”应急通信网络的“全面融合、全程贯通、随遇接入、按需服务”,全方位检验雄安新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在突发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快速响应机制和应急保障能力,11月9日-11月18日,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了三次应急救援通信保障拉练行动,刘鹏一行7人先后奔赴容城、安新和雄县,直插雄安郊野公园、千年秀林、白洋淀码头、芦庄乡、雄安高铁站等5个重点部位,共计行程230公里。

  应急通信“先行兵”

  “通讯设备状态良好。”

  “无人机状态良好。”

  ……

  “车辆状态良好,随时可以出发。”

  “好,现在出发。”

  随着刘鹏一声令下,满载着应急通讯装备和人员的应急指挥车直奔任务区——安新县白洋淀码头。

  “11月11日9时10分从新区应急指挥大厅出发,途径白洋淀大道、旅游西路、崇文大街……”张松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着,“10时2分到达白洋淀码头,天气晴朗,路况良好,用时52分钟。”

  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而应急指挥车作为应急通信的“先行兵”,必须快速、准确、安全地抵达现场,为后续应急救援指挥决策提供第一手的现场情况。

  应急救援“千里眼”“顺风耳”

  应急指挥车屏幕里的画面被分割成四块,分别连接着新区应急指挥大厅、应急局值班室、应急救援船和无人机。

  “画面接收怎么样?声音能听清吗?”指挥车上,刘鹏用车载话筒对着视频连线中的同事问。

  “没有问题,很清晰!”“画面接收清晰,声音清晰。”画面里应急指挥大厅和值班室的同事同时传来回应。

  屏幕右上角无人机传输回来的画面显示白洋淀的渔民正在淀边整理着渔网,网孔都清晰可见。

  “好,不错,咱们去船上看看情况。”说着,刘鹏就朝着一艘船头印有“雄安应急”的应急救援船走去。

  现场点检车、船、布控球、对讲、无人机、单兵图传等设备状态,并迅速拉起,联通信号,实现音像同步传输,整个过程只用了十分钟,同时还可以继续与安新县应急管理局值班室视频连接。

  根据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要求,我国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应急救援保障任务艰巨。现代通信技术可保障通信效果,提高应急救援保障的效率,是现代应急救援保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

  “第一时间、第一反应、第一质量”——这是对应急通信保障最基本的要求,可以说应急通讯保障就是应急救援的“千里眼”“顺风耳”,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应急通信保障体系,那救援任务就很难完成。

  “连接成功!”作为拉练的核心任务,应急通讯的顺利连接极大地增强了大家的信心。

  应急通信“尖兵团”

  “我们的船呢?”刘鹏坐在应急救援船里,看着画面里突然消失的影像问。

  “应该是跟丢了。”操控无人机的张松赶紧操作遥控,寻找无人机的方位。

  原来,刘鹏给无人机出了道考题,测试移动目标实时动态追踪能力,结果显然不理想。

  “以前出现过这种问题吗?”刘鹏问。

  “没有,这是第一次。”张松也显得举足无措。

  刘鹏微微一笑,“这就对了,说明我们没有白来,只有不断发现问题,我们才能解决问题,真在实战中出现了,我们也不慌。”

  “是!画面我已经找回来了,刚才应该是被周围的芦苇遮挡住了信号。”张松舒了一口气。

  虽然应急通信保障小组只有6个人,但是他们职责分工清晰、协同配合密切,甚至“一专多能”。队伍里有指挥员、驾驶员、通讯员、无人机飞手、运维保障人员等。

  “我们的驾驶员不仅会开车还要会开船,同时,我们还培养了无人机飞手三名,运维保障人员两名,确保紧急时刻人员配备齐全。”应急救援组干部刘红涛表示。

  拥有一支理论与实践经验都极为过硬、反应快速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的骨干队伍,就是拥有了应急通信的“尖兵团”。

  应急救援组组长陆思琦表示:“拉练行动既能让我们熟悉各种装备性能,规范应急救援通讯保障的工作流程,又能磨合队伍,提高队伍综合素质,还能发现新问题,找到改进方向。”

  其实早在今年汛期,新区应急局就已经开始探索以这种模式指挥处理险情,在白沟引河临时围堰渗漏险情和新盖房分洪道分洪等紧急事件中,应急通讯保障队伍都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拉起画面,为领导的指挥决策抢抓有力时机,成功化解险情。

  “我们会进一步理顺应急通讯保障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培训演练和设备日常维护保养,通过拉练达到增强意识、突出实效、提升能力的效果,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应急处置快速响应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韩建波对此表示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