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看建雄安丨尾水倒排+生态公园 雄安新区这一工程获群众点赞

2021-09-10 09:27: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10日电(封俊龙 实习生李梦家)傍晚时分,斜晖倾洒。安新县马堡村,这个安静的淀边村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位于村西头新建的骊泽园生态公园,有的坐在凉亭下聊天,有的在湖上栈道散步,有的在健身设备上锻炼……没过一会儿,悠扬的音乐声响起,随着音乐“起舞”的是湖心区的音乐喷泉,在灯光的映射下,绚丽夺目。一时间,欢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骊泽园生态公园音乐喷泉。北京城建集团供图

  “以前没地方玩儿,大家没事儿了不是看电视刷手机,就是打牌打麻将。”马堡村村民王晓赛笑着说,“现在好了,不论白天还是晚上,我们都愿意来公园,散散步、跳跳广场舞,呼吸着清新空气,别提多美了!”

  北京城建集团项目执行经理王展介绍,除马堡村外,端村、西淀头村等9个村也新建了类似的生态公园,建设的目的除了供村民游玩娱乐外,最重要的就是收集淀边和淀中村污水处理站的尾水。王展指着骊泽园生态公园里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大湖说:“这湖里的水都是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可用于街道洒水降尘、冲厕所以及农田和‘千年秀林’灌溉等。”

  2019年,雄安新区开始实施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以下简称“78个村一体化项目”),89座污水处理站在安新县78个淀中、淀边村建设完成,可将生活污水处理至Ⅳ类水标准。

  “按照《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案(2020-2022年)》的要求,直排入淀的水水质需达到Ⅲ类水标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介绍,89座污水处理站中,32座污水处理站的尾水直接用于景观浇灌和街道降尘洒水。为了将其余57座污水处理站的Ⅳ类尾水全部倒排至淀外,安新县污水处理站尾水资源化利用及生态公园建设工程项目启动。“现在,我们不仅实现了‘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的目标,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程钢说。

骊泽园生态公园美景。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雄安新区设立后,始终把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放在首位,在大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同时,不忘给群众带来实惠。骊泽园生态公园在内的10个建成投用的生态公园便是白洋淀生态治理过程中,新区送给群众的一份礼物。

  “在白洋淀治理过程中,我们村收到的不只是生态公园这一个礼物。”马堡村党支部书记、村长刘闯会介绍,安新县污水处理站尾水资源化利用及生态公园建设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唯一一条通往村外的土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马路,村里的“千年秀林”也修了蜿蜒的步道。

  “除了这些,78个村一体化项目建设时,我们村脏臭的旱厕变成了先进的水冲式厕所,积攒多年的垃圾也被彻底清理了,新区还给我们聘请了10个环卫工人,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刘闯会说,“我当村支书和村主任已经快20年了,以前想尽办法却没能实现的好生活,雄安新区设立仅仅4年多,就全部都实现了!”

  看着生态公园里满脸欢喜的村民们,刘闯会感慨道:“雄安新区还给了我们大家一个最宝贵的礼物,那就是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