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71期丨“您就是我认定的老班,我最敬爱的老班!”

2021-09-10 10:13: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10日电 梁均锋,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雄县第二高级中学年级主任、语文教师。自2003年走上工作岗位,梁均锋就一直担任班主任,一转眼,已经过了18年。一路走来,充满艰辛却也收获满满。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所以梁均锋对自己的职业感到无比荣耀。目送着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离开学校去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梁均锋说他将坚定信心一直奋斗下去。

  教师是非常奇妙的职业,辛苦却让人上瘾。每天工作17小时是梁均锋的常态。他面对的是不一样的孩子,这些孩子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他们却充满了火热的能量,也带着满满的爱。梁均锋说,这就是做教师最幸福的原因,在付出的同时,也在接收着孩子们满满的善意。

梁均锋与同事进行教研工作。中国雄安官网发

  2017年梁均锋被学校任命为年级主任。一线的老师都知道,高中阶段的年级主任是最辛苦、最累人的差事。同时他还担任班主任,教两个班的语文课,兼任语文备课组长。面对重重困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欣然接受现状,撸起袖子准备好好干。为此,他放弃了应有的娱乐和休息时间,每天早上5点多他先到教室查看自己班上学生的自习情况,然后巡视年级其他班级的情况,晚上11点学生安然入睡了才放心地离开。不到一个学期,他的体重就减轻了20斤,不明原因的朋友向梁均锋讨教:中年男人如何保持身材?梁均锋很自豪地告诉他们:“工作,忘我的工作。”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全年级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使得整个年级的教学工作变得有声有色起来。

梁均锋给学生上课。中国雄安官网发

  原本梁均锋以为生活会一直这样继续下去,直到2019年春天,他的母亲被诊断为癌症晚期。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他不得不接受现实。自此,他开始医院学校两头跑,一边上课,一边照顾生病的母亲。但自古忠孝难以两全,他只能从中努力平衡。下半年,他所带的年级进入了高三,是压力最大的时候,而他的母亲也到了弥留之际,他压抑着内心极大的痛苦,与时间赛跑……

  如今高考已经结束,以梁均锋为首的高三团队用拼搏和坚持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高考答卷。学生们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心里对梁均锋万般感激。其中有一个学生这样写道:“我不知道怎样表达对您和这个年级、学校的感情,您就是我认定的老班、我最敬爱的老班,谢谢您带我走过了高中三年,我只希望我的大学、我的余生还能有您做老班!”梁均锋看到学生写给他的纸条时,眼睛湿润了。做老师如此,足矣。

  时间还在慢慢流逝,梁均锋的工作也将继续。他非常庆幸有支持他工作的爱人,同时也是他的同事、战友,感谢她一直站在自己身边,支持鼓励他走过最艰难的岁月。他们对自己工作的热情从未消退。他们还有懂事的女儿,而女儿最大的心愿是当一名普通的老师。

  有人说,人生之中会面对很多的选择,梁均锋认为:“不管怎样,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这一行,就应该把它当做一项事业,既是事业,就不应该只有挣钱养家,还应该有理想、有奉献、有正能量、有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