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防指办:各部门做好近期暴雨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

2021-06-10 09:25:1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

  做好近期暴雨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

  6月9日下午,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做好近期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近期我省多降雨天气,特别是6月9日到10日的强降雨天气,极易造成直接灾害和次生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研判,细化各种应对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对可能发生的暴雨、雷电、大风等气象灾害和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避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分析、会商和预报,对灾害性天气尽量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细化气象灾害落区、强度、开始和结束时间的预报,并在第一时间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信息,做好对重点行业的针对性服务。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密切监测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及时做好山洪、地质灾害的预警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到思想、责任、组织、预案、措施“五到位”。强降雨期间,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住房与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监测,发现重大隐患及时设置警戒线并安排专人值守,严防淹溺、塌方等事故发生。要加强对受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威胁的地质勘探、施工工地、生产厂房监测,发现险情及时疏散受影响范围内的人员。要加强对城市低洼、临河地段和老旧房屋以及复杂地质区域的风险监测,前置移动强排设备,发现险情及时采取警戒措施,严防因内涝、地陷等突发事件引发人员伤亡。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备足备全物资,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并做好尾矿库、危化企业等巡查、排险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督促相关景区及时关闭。通信、供电、供水和供气等单位要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排除故障,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海事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防范,抓紧实施海域、渔船、时段的安全风险研判,分区分类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监管执法。

  做好重点部位的风险排查工作。聚焦保障京津、雄安新区等重点地区和冬奥会场馆、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区域,细化预案方案,强化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旅游景区、工厂、商场、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旧住房、在建工地、交通主干线、南水北调主干渠、农业大棚、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隐患点进行风险排查,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员安全。(记者宋平 通讯员张娜、钱倩霞)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4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