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携手共进,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提速

2021-06-09 08:52:1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在位于满城区的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绍兴市地铁1号线电动客车首列车下线交付。通讯员吴战平 摄

  西起太行、北抵京城、环抱雄安、东临津门,位于冀中平原上的保定苍茫辽阔、多姿多彩。

  7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4年前,“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设立。保定,成为蕴藏着无限可能与希望的一方沃土。各项机遇利好加速汇聚,保定正在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

  “当前,保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表示,全市上下形成了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品质生活之城的广泛共识。动力澎湃,活力迸发,千年古城正在用行动践行当先锋、作表率、走在前的豪情壮志。

  推进产业联动一体化——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崛起

  新型图形衬底(CPSS)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散热氮化铝陶瓷基板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图形衬底复活技术、LED生物农业全环控智能系统等产品或技术,获得发明专利13项、PCT专利1项。中创燕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一项项突破性研发成果引人注目。

  2016年,北京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专家孙永健带领中青年科学家在保定创办中创燕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并建立起半导体实验室、厂房及车间,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的成果之一。

  产业兴则城市兴。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保定市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三大优势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的“3+3”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与北京产业链精准对接,吸纳产业转移。全市与京津合作项目累计达503项,总投资8249.70亿元。其中,与北京市合作项目累计达441项。

  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保定全面加强区域产学研对接合作,发挥中科协、中关村、北京大学等创新“发动机”引领作用,有高新技术企业1186家、重点实验室68家、技术创新中心24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17家、科技企业孵化载体180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43个,稳居全省前列。

  眼下,与雄安新区直线距离不过30公里的深圳园内,创投中心、创业广场等项目拔节耸立,数字产业基地、市政配套主干道路、中央公园等正加紧施工。“我们努力成为雄安进驻企业的桥头堡、雄安建设与服务类企业的华北基地。”河北深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两群介绍,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签署入园协议。

  “围绕京雄保区域产业链重塑和一体化布局,积极打造雄安科研成果中试、产业化示范基地。”保定市发改委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办公室主任崔超说,随着雄安新区“四纵三横”路网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京雄保进一步深度融合,“北京研发、保定转化;雄安开发、保定链接;雄安创新、保定先行”的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位于高阳县庞口镇的河北凯安农机公司检验员在检测待出口的农机产品。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 摄

  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服务

  日前,雄县小田的女儿不幸被查出患有神经母细胞瘤,家属没往北京跑,而是在保定市儿童医院就成功实施了手术。

  “患者不动医生动。”保定市儿童医院院长田剑介绍,每年北京儿童医院各学科专家近1500人次,在北京保定双城摆渡。自2015年起,北京儿童医院托管保定市儿童医院,保定和周边省市患者就近即可享受到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

  近年来,保定市82家医疗机构与京津96家大型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合作项目达167个。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共建国家神经系统区域医疗中心,保定市第二医院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打造国家肝胆外科区域医疗中心。“我们已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通过医院托管、联合建院、设立分院等方式,引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保定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积极推进国际医疗基地建设,力争在2021年底开工建设。

  保定市在大力推进“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的同时,也着力推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的教育”工作。

  自3月份以来,北京教育专家携优质教育资源密集汇聚保定。人大附中杨连明、李颖分别挂职保定三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清华附中专家团莅临指导保定一中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备考工作;保定市与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战略合作启动……掀开了京保教育协同、保定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保定积极对接、引进北京优质教育资源。与北京共同组建京津冀科技创新教育联盟;吸引众多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迁入保定或设立分校;与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四中、北京八一学校等多所名校开展对接合作。全市教育系统各类对接项目达到150多个。

  “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让保定人民享受京雄保一体化、均衡化、优质化服务。”保定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一处处长邸彦楠说。

首衡河北新发地水果分拣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操作。通讯员张宇舒 摄

  推进生态建设一体化——筑起拱卫京雄生态屏障

  北拒马河南支缓缓从涿州市松林店镇夏辛店村流过,水面波光粼粼,两岸绿意盎然。曾经的黑臭水沟,如今成了周边村民游玩、垂钓的好去处。

  保定域内9条河流汇入白洋淀,河湖状况直接影响到白洋淀水质。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保定市将抓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全市上下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近年来,保定把“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纳入京雄保全局,高标准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投资187亿元,实施项目169个。生态补水33亿立方米,20多条河流再现绿水清波。经过治理,白洋淀上游水环境质量达到近20年来的最好水平。

  京雄保在生态建设中,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共享一片蓝天、共赏满眼绿色,保定爬坡过坎,扛起了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大力推进太行山生态屏障、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水系林网等建设工程,造林绿化超500万亩,湿地保护修复2万亩,获评“国家森林城市”。

  壮士断腕重拳治污,持续开展散煤、扬尘、油品等专项治理行动,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0万辆,清理散乱污企业1.4万家。2020年,保定市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38.27%,彻底甩掉了空气质量全国垫底的“黑帽子”。

  俯瞰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一幅“青山如黛、碧水如镜、蓝天常在、净土丰饶”的生态画卷已经绘就,一道拱卫北京和雄安新区的生态屏障已然筑起。(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