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我们选对了!

2021-06-09 10:28:01 来源: 新华网

  马若虎

  当社会主义的阳光正映照在奋斗者的身影中、孩子们的笑脸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正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足以告慰百年来一切先辈和英魂:我们选对了!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

  时间拨回到19世纪40年代,古老的中国被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国门,中国人民陷入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直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社会主义的火种从此在东方点燃,曾经困顿无望的中国有了方向!

  世界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生、逆之者亡。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方向,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潮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身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结果,也标志着人类进步事业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发展壮大,开启了社会主义在世界东方的伟大时代。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回荡在中国上空的历史之问,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止作答。从深刻揭示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十大关系”,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中华大地用汹涌澎湃的伟大实践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牢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空前高涨。新时代的中国,发展的动力深厚强劲,人民的地位充分彰显,团结的力量一往无前,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得到极大彰显。如果说社会主义作为人类的正义事业、崇高的价值追求,赋予了新时代以最鲜明的底色、最厚重的底气;那么,新时代就以它最波澜壮阔的实践,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以新的思想维度、新的历史高度。

  理想信念是一个党永生不灭的基因,是一个民族由衰而兴的密码。我们坚信:手握历史接力棒的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会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