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数说白洋淀丨这一方水清苇绿好风光,珍惜!

2021-06-09 11:00:1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九河下梢,华北之肾。四年来,雄安新区全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如今的白洋淀风采重绽,水面开阔,波光粼粼,水鸟飞翔其上,大片芦苇荡绿浪起伏,一派盎然生机。这一方水清苇绿来之不易,请珍惜!

  治污:让白洋淀的水净起来、美起来

  雄安新区设立后,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启动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确定了入河入淀排污口整治攻坚、纳污坑塘整治攻坚等6大专项攻坚任务,加强对58个入河入淀排污口执法监管,谋划实施了9大类、40个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

  雄安新区目前已整治“散乱污”企业13591家、有水纳污坑塘606个、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5条;规范整治规模化以上畜禽养殖场(小区)378家,其中取缔关停342家,治理涉水企业1000多家,36家粪污综合利用设施建成使用中,对78个淀中村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进行了一体化综合治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470个,村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清淤:让白洋淀的水好起来、亮起来

  雄安新区进一步扩大白洋淀360平方公里范围内水环境生态清淤范围,改善底泥质量,恢复水体自净能力,提高水环境质量。通过开展两期试点工作,治理污染鱼塘196个,治理重污染鱼塘2.4平方公里,移除污染底泥112万方,开展原位修复3.1平方公里,累计削减底泥中有机质和氮、磷营养盐约7.5万吨,较好解决了底泥碳、氮、磷污染释放问题。同时清理围堤围埝84公里,空间完整性恢复12平方公里以上,促进淀泊开阔水面面积显著提升,自然连通性进一步改善,带动了东部淀区水动力提升和生态系统恢复。

  补水:让白洋淀的水多起来、活起来

  雄安新区统筹利用各类水源,引黄河水、引南水北调中线长江水、引水库水、再生水等,积极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2018年实施生态补水3.47亿立方米,2019年实施生态补水4亿立方米,2020年实施生态补水5.4亿立方米。白洋淀达近两年来最高水位7.4米,是近20年少有的高水位状态。

  蓄水、防洪、排涝:让白洋淀的水更安全、更放心

  2019年,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主体完工,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首个永久性水利工程。位于保定市徐水区的西黑山的南水北调中线雄安调蓄库已开工建设,水库建成后将形成7000亩水面,供应新区生产生活用水。

  白洋淀蓄滞洪区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已基本编制完成。新安北堤(白洋淀码头段)防洪治理工程加紧建设。雄安新区抗“200年一遇”洪水的能力正在加速形成。

  科技:让白洋淀水治理更智慧、更创新

  天上飞的5G+ VR无人机、5G+高光谱无人机;地上建的集空气质量、气象、水质、水文自动监测,水污染自动溯源和5G视频监控于一体的环境自动监测超级站以及智慧监测平台;淀上游的5G+多功能无人船,搭载北斗导航、水质指纹识别溯源、物联采样质控、水质预测模型等,形成“天地淀”立体环境监测“网笼”,实现水质“时、分、秒”级监测,科技擦亮了“华北明珠”。

  法治:让白洋淀的水更有保障、更长效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今年4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8章100条,从规划管控、污染治理、防洪排涝、修复保护、保障监督等方面对白洋淀及其流域进行了全面规范,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最严厉的处罚依法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为白洋淀生态治理筑牢法治之基。

  多管齐下,多措并举,2019年白洋淀水质由Ⅴ类好转至Ⅳ类,2020年实现“全域Ⅳ类、局部Ⅲ”的目标,达到近十年来最好水平。现在,白洋淀平均水深为7.0米,蓄水量为3.67亿立方米,水面面积达267平方公里,截至2020年11月,白洋淀野生鸟类种类记录合计达214种,“华北明珠”胜景再现!

  泱泱碧水,环映雄安,历时四年,风采重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来之不易,请珍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