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之声】20210607

2021-06-07 19:17:2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近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到新区公共服务局和政务服务中心调研,围绕“学党史、转作风、强机制、提效能”,深入了解公共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机关运行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新区公共服务局和政务服务中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服务新区工作大局,加快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打造“雄安服务”品牌,争创全国一流的公共服务,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

  2.今天与您分享的是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加快提升雄安新区公共服务水平方面的内容。

  加快提升雄安新区公共服务水平,集中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大学园区,承接首都一批高校整体疏解,或在新区设立分校、分院、研究院等,促进校城融合发展。支持在京医院向雄安新区疏解转移,加快雄安宣武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医疗卫生体系,探索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探索公共服务新模式,建设公共文化体育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创新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打造全国教育、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先行先试区。

  3.雄安新区已进入北京1小时交通圈。京雄城际铁路已全线开通运营,北京西站到雄安的时间缩短至50分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用,从大兴机场最快19分钟可达雄安新区;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已开工,力争今年底建成京雄高速北京段市界至六环段,北京和雄安新区直连直通的交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

  4.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已达100余家,这些中央企业子公司、分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主要布局在基础设施建设、前沿信息技术、先进生物技术、现代服务业、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据了解,央企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在能源、电力、通信、轨道交通等领域的产业基础和专长特长,在雄安加快布局一批国际一流的新型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

  5.今年,雄安新区有5801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雄县有考生2836名,设雄县第一高级中学、第二高级中学2个考点,雄县职教中心为应急备用考点;容城县有考生1058名,考点设在容城中学,另设备用考场2个、隔离考场3个;安新县有考生1907名,考点设在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河北安新中学和安新县第二中学,安新县第二小学为备用考点。

  6.近日,雄安新区首座“油电服”智慧综合加能站正式投营。该站集合加油、换电、光伏发电、洗车服务、智慧照明、智慧充电、爱心驿站、智慧支付等多功能于一体,按设计条件,单车更换电池时间为4.5分钟,每天最高可为312辆车提供换电服务,实现电池循环充换,有效解决了电力汽车充电耗时长的问题。

  7.河北95%以上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是指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到税务机关跑一次。对清单所列办税事项,可通过上门即办、邮寄配送等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

  8.河北聚焦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拓展养老服务功能、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9.河北省开展根治欠薪常态化监管,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相关措施包括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对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防止“先清后欠”;推进制度落实,规范工资支付行为等。

  10.今年河北高考政策调整涉及多个方面,在考试模式上,实行“3+1+2”模式,由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和河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组成。考生报考类别方面,由以前的文史、理工、艺术文、艺术理、体育文、体育理6类,改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3类。在志愿填报方面,普通类考生每次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

  11.首季京津冀经济开局良好,主要经济领域延续回升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万亿元。

  12.《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征集意见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27日。条例草案不设章节,共33条,明确了接诉即办的内涵,确立了接诉即办工作体系,规范了诉求人的权利义务,建立了接诉即办全流程工作机制,完善了首接负责、“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分级协调、央地军地诉求办理等协调机制;确定了强化数据治理,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的制度方向。

  13.日前,《天津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天津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农业现代化率先基本实现,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为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14.天津市日前发布《关于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管理,提高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质量和基金使用效能,积极稳妥推进长护险试点工作。

  15.近日,央行等部门发布考核评估办法,督促引导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乡村振兴。评估办法共分为5章21条,明确了评估对象、评估指标和方法、评估程序、评估结果和运用等具体内容,强调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农户等的支持。

  16.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优化考点出入口设置和周边道路交通组织,便利送考。对送考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交通事故的,按照“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取证后先予放行,事后妥善处理。

  17.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近日启动,每年选派约3.2万人到基层服务。

  来听最新天气情况:

  雄安新区气象台数据,明天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最高气温30℃,最低气温19℃,东北风2-3级。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