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年”活动

2021-05-26 10:00:0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为提高管理能力水平,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和成效,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决定今年在全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年”活动,确保已建成项目质量经得起检验,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工程验收合格率100%,受益群众满意度90%以上,田间灌排渠系建筑合格率(含建材)95%以上,田间道路通达率平原区达到100%、丘陵区达到90%以上,耕地质量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提升,建后管护体系完善有效。

  “质量年”活动目标对象为2019、2020、2021年度(以2021年度为主)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要围绕八项重点内容,统筹落实质量建设管理一揽子措施。

  开展重点督查。原则上每个设区市选择1至2个项目建设速度明显滞后、质量问题相对突出、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的项目县,开展质量建设重点督导。

  督促重点问题整改。按照各级审计、检查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问题的整改要求,举一反三,突出以质量管理、项目招投标等为重点,督促开展自查自纠,指导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鼓励质量管理创新。针对项目设计不科学、工程质量监管难、监理履职不到位、基层技术服务体系不健全、耕地培肥措施落实难等薄弱环节,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改革创新,探索总结切实有效、可学可用的质量管理方法。

  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重点在渠系建筑构件、土壤改良、管输节水设施、农电配套设备等方面,鼓励各地自行研发或引进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

  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各地可选择水源条件良好,具备一定规模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集中资源,高标准实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并在项目设计、泵站建设、管道建设、高效节水灌溉措施实施、智能灌溉、泥沙沉淀处理、节水效益、产业发展等方面体现示范作用。

  打造生态农田示范片区。按照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鼓励使用绿色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生态涵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田园生态改善有机融合,提升农田生态功能,落实农田防护措施,建设生态沟渠、生态护坡,农旅结合,产业支撑,打造一批整乡、整村推进的生态田园示范区。

  注重建后管护模式创新。落实“县负总责、乡镇监管、村为主体”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机制,项目建成后,全部纳入管护范围,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原则,明确工程管护主体,拟定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

  加强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农田建设质量管理,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制度。(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