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2021雄安服务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21-05-09 17:14: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9日电(李元闯)5月8日,2021雄安服务高峰论坛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办,主题是“用区块链打造雄安服务品牌”。论坛由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股份等金融机构,工银科技、中银金科、京东科技、北京眼神科技等金融科技公司以及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研究机构的200余名代表共聚一堂,为雄安建言献策。

2021雄安服务高峰论坛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论坛上,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阐述了“雄安服务”的新理解和新实践,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李兴锋介绍了国家支持金融科技创新的规划和思路。中国邮储银行、雄安区块链实验室、雄安火树科技结合雄安新区实践推介了雄安新区财政非税收入区块链系统、工程建设资金区块链信息系统和项目审批区块链系统,展示了雄安新区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在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科技赋能金融”对当下金融科技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分享了区块链互联互通、群体智能、多模态融合等最新技术成果,展示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数字货币、数字信用、供应链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探讨了在数字经济环境下重塑金融基础设施的内容和路径,针对“监管沙盒”试点、法治保障等金融监管话题进行了交流,广泛而深刻的见解给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吴海军表示,雄安新区设立4年来,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雄安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通过多项组合措施,实现了“雄安事雄安办、雄安事一门办、雄安事网上办、雄安事高效办”,极大地提升了雄安服务的品牌度和影响力。根据雄安新区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打造雄安服务品牌的工作要求,雄安新区结合数字化改革趋势提出打造以区块链、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全新服务模式,呈现出“服务更加靠前、服务更加全面、服务更尊重隐私、供给侧创新服务、开放式服务”的特点,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主动、精准的服务,为实践探索创新政府治理体制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提供雄安范本。

  其中,雄安新区财政非税收入区块链系统、雄安工程建设资金区块链信息系统、雄安新区项目审批区块链系统都已投入运行并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发挥了良好效果,展示了雄安服务新模式。随着区块链在雄安建设中的超前布局和广泛落地实践应用,新区城市建设和服务运作效率将会大幅提升。

  据了解,下一步雄安新区将继续加大区块链技术在审批、评审、支付、税收等政府服务中的应用,深入推动“不见面服务,链上服务”,为高质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增强各类要素集聚能力、推动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高水平的政务服务助力打造新区优良营商环境,为未来之城建设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