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会

2021-05-09 22:09:2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9日电(记者黄海)5月8日下午,雄安新区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会,就进一步做好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永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雄安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会上,王永杰强调,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新区管委会决策部署,把根治欠薪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集中精力解决好欠薪问题。要加强普法宣传。普法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基础条件,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落实。各级人社部门各成员单位要注重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开展普法工作,要深入在建工程项目、建筑施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活动。要积极创新普法形式,把新媒体作为宣传报道的“主阵地”,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各类平台广泛传播宣传。加大对重点欠薪案件、恶意讨薪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利用以案说法等方式,提高普法宣传效果,引导企业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王永杰指出,要强化责任担当。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根治欠薪工作协调机构,新区各有关部门、三县要积极配合工作,要落实日常考核评价机制,量化评比,综合打分,促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县要提升劳动保障监察能力建设,配足配强监察机构人员、车辆、经费,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相应保障。

  王永杰强调,要全力解决欠薪案件。当前,新区转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要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秩序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落实,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一批、处理一批、通报一批、列入黑名单一批、表扬一批”的“五个一批”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对各类在建工程以及已竣工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欠薪问题要及时解决,要重点对政府项目和国企项目检查,做到“三查两清零”。对违法行为拒不改正的、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的施工企业要依法向社会公开曝光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发现恶意欠薪违法讨薪线索的,依法调查取证,从严从重处理,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对不配合执法、个人携款潜逃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要依法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达到处理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要始终保持治理欠薪高压态势,逐步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

  王永杰强调,要全面落实长效机制。要全面推进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按月发放工资、工地维权告示牌“五项制度”,这是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核心内容和根治欠薪的攻坚利器,也是今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的主要指标。要督促总包企业开设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落实总包代发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要全面推进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争取2021年底在建工程项目使用率达到100%,逐步实现新区建设项目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信息化、动态化监管目标。要防范重大欠薪风险,新区各有关部门、三县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始终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

  会议要求,新区各有关部门、三县要做好迎接国家和省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各项工作,聚焦考核细则,全面准确把握考核要求;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抓好问题排查;狠抓整改落实,确保考前问题清仓归零;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迎考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根治欠薪各项任务,让广大农民工在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为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通报了今年以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并对当前和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作部署。新区公共服务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三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对本行政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公共服务局、规划建设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等相关负责同志,三县人民政府主管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