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州之声

党史故事汇|一首雄州大地上的悲壮之歌

2021-05-09 18:40:44 来源: 雄州之声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刘庄(现双堂乡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凤兆带领全村民众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和生产自救运动,为党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卓著成绩,被晋察冀边区誉为“劳动英雄”。后不幸被敌人杀害,壮烈牺牲。他那除奸反霸、掩护抗日干部的英雄事迹,至今广为传颂。

  刘凤兆生于刘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聪明好学,因家境贫寒读不起书,常跑到地主家塾师窗下偷听,十几岁了虽目不识丁,却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和珠算口诀,他常去说书场听评书,对杨家将镇守三关抗击异族侵略和岳飞精忠报国、杀敌立功的许多故事倍感兴趣。家虽贫寒,可志不穷,他对村里地富的盘剥、逼债致使穷人倾家荡产、流落他乡的残酷现实义愤填膺。因家境的贫寒使得父亲外出谋生,幼年的刘凤兆便承担起家中沉重的生活担子。有一年,家里借了地主20块大洋,因年终拿不起利钱,大年三十便离家避舍跑到村观音庙里躲债。在度日如年的岁月里,十六岁的刘凤兆就给地主家扛长工干大活去了。

  1928年天大旱,地主为及时收割庄稼整地种麦,把50来个长短工都集中在一块地里,他亲自督阵。老长工刘某某性子憨直,见东家来坐镇,为了多拿几个钱,傻劲就上来了,要在刨玉米桔上露一手。他身穿破夹袄手提短柄镐冲着刘凤兆说:“拉楂子跤没你的对手,今天人多,你当掌做的吧!”

  “不行,我年轻。”刘凤兆不愿拉扯别人而拒绝了。

  “年轻?甘罗12岁做宰相,年轻周瑜当水师大督都,你难道……”

  众长工见刘某某那神态,都愤愤不平起来,宁被拉扯下不要工钱,也不愿刘凤兆输这口气,于是说:“凤兆!跟他试试!”

  凤兆是从不服输的,见大伙的劲头,只好对刘某某提个条件说:“我当掌做的行,你可别脱破夹袄!”

  “当然喽,我脱大夹祆输一块大洋!”

  地主一见这阵势, 心里好快活,插空对刘某某说:“你输一块, 我外加两块。”

  刘凤兆本想教训刘某某一下,可地主暗中施计,要趁机弄穷哥们,他两眼盯住地主,问:“是真的吗?”

  “君子一言,快马一鞭!”

  “好!我被拉扯下活算白干,别人被拉扯下今天要发整工钱!行吗?”刘风兆一句话刺中了地主的心,当众破例,真是有点骑虎难下,他摇了半天头,最后还是答应了。

  刘凤兆见地主上了圈套,于是说:“这3块钱俺不要,晚上给大伙买点酒喝!”

  长短工齐声喝彩地说:“就这么定了!”

  刨棒子秸一开始,刘凤兆把小镐抡得飞快,360弓的地头一俯身到了头,回头见大伙拉个满地,刘某某早已脱了破夹袄,紧紧地跟在100米远的后面。刘凤兆喘息一下, 扔掉了镐头,往回处双手拔起来,一天的活计干完了,刘某某累得浑身大汗,早已心服口服了。

  睡觉时,刘凤兆悄悄塞给刘某某那块钱说:“咱穷哥们拼死拼活给地主卖命挣几个钱不够家人糊口,以后不要给地主卖傻力气了。”刘凤兆的一席话,感动得刘某某拉住他的手半天说不出话来。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像一把导火线,燃到了刘凤兆的家乡。刘凤兆面对着侵华日军的烧杀抢掠,国民党军的节节败退,心火如焚。1938年4月,冀中区派马载同志带战地服务团来到雄县开展抗日工作,宣传抗日救亡的道理,刘凤兆打心眼里支持和拥护。6月,冀中区党委副书记鲁贲来到五分区雄县组织民众开展抗日活动,刘凤兆很快结识了他,在上级党组织帮助教育下,认识到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才是真正的抗日队伍。因此,他发动全村民众,组织起来,进行抗日活动。不久,经鲁贲同志介绍,刘凤兆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刘庄村第一名党员。在上级党组织和双堂区委的领导下,刘凤兆积极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农村组织。仅几个月的工夫,在刘庄发展了6名党员,很快建立了村党支部,刘凤兆任党支部书记。刘庄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很快建立起“抗日动员会”“青年抗日先锋队”“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和“儿童团”群众组织,并在全村开展减租减息和统一累进税的斗争。工作中,他发现地主趁机搞假当、假佃、假卖土地和房产的破坏活动,立即召开贫苦农民大会,当众揭发地主瞒地100亩的罪行,进行了狠狠地斗争。从此,刘庄人民抗日斗争的热潮更加高涨,在抗日斗争新形势下,刘凤兆感慨的编了一首顺口溜:

  旧社会,苦难言,穷人当牛又做马,地主盘剥摇羽扇。翻身要靠共产党,抗击倭寇如席卷。荡涤污泥和浊水,幸福日子比蜜甜。

刘凤兆同志早期发展中共党员的介绍。

 

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土地革命等运动。

  正当刘庄的党和群众积极开展抗日斗争最活跃的时候,地主见大权旁落,又恨又急,于是伪装抗日混进了群众组织,企图从内部进行破坏活动。以某地主为首的反动势力,公然跳出来叫嚣村里要划分穷富两个排,分排交公粮办公事。刘凤兆很快识破了地主破坏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阴谋,当即予以清除,使群众擦亮了眼睛。

  为了巩固村抗日民主政权,粉碎日伪反动势力的进攻,刘凤兆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狠抓村抗日武装游击小组的建立,他任组长。后来又发展成20余人的抗日民兵武装,他兼任政治指导员。民兵武装的建立,震慑了敌人,鼓舞了群众,很快使村里的抗日活动出现了新的局面,交公粮、做军鞋支援抗战前线形成热潮。

  在为抗日部队输送子弟兵上,刘凤兆率先把两个儿子、一个侄子和一个外甥送入部队,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出现了“妻子送郎上战场,父母送儿打东洋”的参军高潮,仅在82户不足400人的小村竟有83名热血健儿投入到抗日战场,为全区树立了一面旗帜。

  1941年6月12日,日伪军对冀中十分区进行疯狂大扫荡时,以某地主为首的反动势力趁机纠集地主、土匪成立了“维持会”,推行法西斯的保甲制,并唆使双堂伪军队长某某某出动倾剿兵力,搜捕刘凤兆和斗争骨干。在强敌面前,为了更好的开展隐蔽斗争,刘凤兆首先把村干部转入地下斗争,选出最可靠又没有暴露过身份的党员同志进人“两面政权"里,以利于开展隐蔽斗争和监视汉奸特务的活动,他亲自率领民兵武装出没在青纱帐与敌进行反扫荡、反清乡的斗争。1942年1月的一天深夜, 刘凤兆带民兵队突然出现在刘庄,一举捣毁了 “维持会",击毙了伪保长,打响了恢复抗日根据地和反奸除霸的第一枪。

  后来,上级党组织又派刘凤兆开辟附近13村的抗日工作,成为东小区的领导者。农历3月初,刘凤兆在县委领导下,和部分区村干部在敌人“铁壁合围”的残酷环境下,经过艰苦努力,开辟了大清河与赵王河汇流处的渡口,并设置了一条秘密渡船,在哨兵重重的敌占区,为十分区和冀中区的联络打开了一条通道。一天,刘凤兆奉县委指示,要护送县公安局长朱干率公安小分队渡河去整训。为了不被敌人骚扰,当夜他率60余民兵和斗争骨干,在护送朱干同志前,先搞了一次政治攻势。晚上,民兵队伍排着八路纵队,从村内出发向正南阔步行军,绕过张庄直抵毛耳湾,接着穿麦地直插老堤村。民兵队的这一行动,很快被敌人“眼线”发觉,由于天黑,又摸不清队伍的底细,“眼线”便向驻楼的日伪军报告说:“八路军过大部队了,不知去打哪!”日伪军听了,吓得胆战心惊,全都龟缩在据点里。这一来,既震慑了敌人,又使公安小分队顺利地渡过了河去。

村民交公粮,支援抗日前线。

  刘凤兆不愧是位农民党员代表,在积极开展武装斗争的同时,还时时领导民众大搞生产自救运动。

  1941年至1942年,日伪军对大清河北雄县进行了轮番扫荡,我军采取“敌进我进”的方针,很快突破了敌人的层层封锁。这时,撤往河南的大部县、区干部陆续回到家乡,开展了敌后的新区工作。1943年3月,十分区35区队2大队和43区队1大队在政治部副主任李礼亮的带领下进驻刘庄。破坏分子高某某与人民为敌,趁夜黑将一颗手榴弹偷偷扔进战士们的驻地。事件发生后,高某某当场被我军抓获,经审讯,供认是某地主唆使其行凶,并说自家藏匿军火,被我民兵当即取出手榴弹两枚,大枪一支。

  这件事恨在刘凤兆的心上,他根据上级指示,利用村里玩花子会的机会,引出了某地主,当场将其揪住,拉上会台予以揭露,并根据他的口供,在他家炕洞里掘出一支手枪和双堂区国民党党员花名册,原来他就是双堂区国民党分部书记长。

  严峻的阶级斗争事实教育了全村民众,大家分清了敌我,更加坚定了抗日到底的决心。

  在斗争十分激烈、异常复杂的形势下,刘凤兆始终不忘带领群众发展农业生产。他以东小区13个村为试点,动员广大农民组织起来,村村户户结成互助组,帮助烈士军属、贫困户代耕代种,抢收抢种提高了产量,推动了农业生产大发展,在他领导的范围内,人人有衣穿,家家有饭吃,村村有余粮。由于生活的提高,大家争着交公粮、交好粮,积极支援抗战前线。1944 年10月,刘凤兆光荣的出席了晋察冀边区在阜平召开的英模大会,被授予“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

晋察冀边区召开的英模大会。

  刘凤兆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不但自己成为一名坚强的革命者,还带动全家人投入了革命。一个11口人的家庭,竟有7名中共党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的家庭堪称冀中十分区有名的堡垒户。

  1938年冀中区党委副书记鲁贲到雄县开辟地区工作时经常住在刘风兆家。尤其是1941年日伪军发动“6.12”大扫荡时,抗日运动暂时处于低潮,党的抗战工作转入地下。刘风兆为了掩护抗日干部,在自家挖了“蛤蟆蹲”、“望天猴”掩体工事后又带头挖了地道,先后掩护过地委书记王芝、专员宋志义、县委书记阎健、组织部长赵西北等大批的领导干部和伤病员同志。特别是1944年日伪军的秋季大扫荡,一天, 敌人突然包围了刘庄,四联县的领导阎健等8名同志被困在刘凤兆家。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刘凤兆立即让县委领导和家人钻入地道。这时,他想到不满3岁的小孙子法元时,立即对老伴和儿媳说:“如果敌人挖地道、灌水、熏烟,孩子一哭,同志们全会被暴露。”老伴、儿媳大力支持,虽然县委领导一再阻拦,但婆媳俩抱着孩子硬是走出了地洞。日伪军很快进了院,婆媳俩经受了敌人的拷打盘问,始终没暴露。

  几年来,刘凤兆全家冒着生命危险掩护革命同志的动人事迹,深受党和群众赞誉,1945年冀中十分区在庆祝抗战胜利的万人大会上,对他们给予了表彰,分区妇联会赠送了一面“模范家庭”的锦旗,以示关怀和鼓励。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又将屠刀指向解放区的军民,悍然发动了全国性的内战。大清河北以土匪王凤岗为首的汉奸特务、地主恶霸趁机抓捕、屠杀中共党员、革命干部,雄县刘庄某地主认为时机到来,配合王凤岗到处网罗反动势力,拼凑“还乡团”,组织“谋杀别动队”,向贫苦农民进行反攻倒算,首先向刘凤兆一家下了毒手。

  1946年农历9月初3下午,以某土匪为首的反动分子趁夜幕降临之际,带“谋杀别动队”分两路向刘凤兆和民兵队部反扑过来,某土匪带一小股队伍突然包围了刘凤兆家的打谷场,刘凤兆发现敌情后,跳下柴垛向村东北退去,土匪趁机乱枪齐发,刘凤兆不断回枪还击,终因寡不敌众,右膀中弹倒在地上,他面对凶残的狂敌大义凛然喊到:“我刘凤兆和过去一样,你们想抓活的是妄想!告诉你们!我死了八路军会给我报仇的,你们决没好....”没等他说完,土匪一枪杀害了党的好干部刘凤兆。

  刘凤兆的次子刘伯琨(村武委会主任)听到枪声立即去队部集合民兵,途中被一伙土匪截击,胸部中弹倒在血泊中,某反动分子唯恐他不死,上去又补了一枪。

  “血案”发生后的第七天,雄县县委、县政府在刘庄召开了万人追悼大会,县长李中锡致悼词后宣布刘凤兆、刘伯琨为革命烈士,并把这次流血事件定为“刘庄惨案”。

  1946年农历9月25日,县委、县政府根据反动势力的杀人罪行将其逮捕,为严惩罪犯,将其拉到刘庄万人大会上公判,经县委批准,由刘凤兆的长子刘伯彦亲手执行枪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将外逃犯三人缉拿归案,就地正法,为牺牲烈士报仇。

  “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在人民的心中永远铭记。

刘凤兆画像(因牺牲早没留下照片,由后人张则辉根据回忆所绘)。

刘凤兆同志的革命烈士证书。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