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开展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2021-05-08 08:48: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开展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从日前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政法系统践行爱民服务100项措施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省司法厅决定从5月1日到12月31日,在全省开展“抓实调解促和谐”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重点抓好涉民营企业、涉新冠肺炎疫情等矛盾纠纷,加大对医疗纠纷、物业纠纷等方面的纠纷化解力度。

  此次专项行动将充分发挥村(社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及时就地化解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生产经营、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

  专项行动将高度重视涉民营企业、涉新冠肺炎疫情、涉民族矛盾纠纷和信访等矛盾纠纷,能调解的及时调解,不能调解的引导其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加大对医疗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物业纠纷的化解力度,积极拓展在消费、旅游、环保、金融、互联网、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满足群众需要。加强统筹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合力攻坚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的难事、烦心事。还将重点关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殡葬业改革带来的矛盾纠纷,指导人民调解员及时排查、有效调解,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据了解,我省共有人民调解员30余万人,遍布城乡社区,今年以来,省司法厅以人民调解实战化实效化为引领,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民间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暖冬行动”。截至3月底,全省共调解纠纷63368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