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进入“十四五”,如何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河北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牵住牛鼻子,协同发展开新局

2021-03-07 11:12:1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进入“十四五”,如何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我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牵住牛鼻子,协同发展开新局

  7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决策。7年来,北京、天津、河北抱团发展、硕果累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任务已全面顺利完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年,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我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勇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扎实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取得新成效。

  提升平台功能,持续用力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我省精准打造了“1+5+4+33”重点承接平台体系,沧州渤海新区就是重点承接平台之一。因探索实行医药产业转移异地监管方式,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发展备受关注。

  “目前,园区已签约项目160个,包括12家上市公司、61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汇聚了京津冀众多知名药企,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市长梅世彤的介绍,令人振奋。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需要进一步增强承接平台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梅世彤代表说。今年,沧州市将全面提升沧州高新区、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等五大平台承接能力,加快中关村丰台科技园(沧州)协同示范园、北京科创园渤海新区产业化基地等品牌园区建设,设立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集中、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构建定位清晰、布局合理的承接体系。同时,积极探索与京津雄共建共管共享的园区建设模式,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税收、统计等政策措施,确保项目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

  “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大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我省各地应进一步聚焦京津创新资源与河北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点,加快形成定位清晰、分工明确、开放共享、协同一体的协同创新格局。

  他建议,积极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创新主体布局优化与创新成果高效对接,实现创新资源开放共享、高效利用。完善区域协同创新的资源共享机制、创新人才交流机制、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等,通过与京津共建科技联盟、科技园区等形式,采取政策移植、政策创新和政策突破等措施,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政策生态系统,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向我省流动,实现共享发展。

  “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建议,我省应加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建设创业孵化、科技金融、公共服务等高端科创配套设施,实施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创新平台、世界级数据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平台,建立世界级质量管理创新平台和供应链创新平台,实现产业协同“握指成拳”,产业链合作加速,加快提升京津冀区域产业竞争力。

  重点领域继续发力,“三区一基地”建设加快推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京津冀三地合力推进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我省各地聚焦重点产业,建立“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激活产业链,打通供应链,分别为北京、天津协调273家、37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复链。

  “奏响这支京津冀复工复产‘协同曲’,得益于协同发展这几年,三地主要产业链条进一步理顺。”武义青委员表示,交通、生态、产业,是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要在三个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他建议,加快建成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绿色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深化联建联防联治,完善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好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区,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推动我省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与京津产业协作互补向高端化发展。

  “先手棋”走好,“全盘棋”弈活。三个重点领域继续发力,推动落实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保定市以服务北京、联动雄安为抓手,着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协同发展的视野更开阔、领域更宽广、目标更精准。”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郭建英表示,在“三区一基地”建设中,保定市将坚定不移地对接北京产业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产业联动一体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白洋淀保护治理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区域环境治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推进生态建设一体化。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中,保定市将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建设中心城市,高效益推进城镇化建设,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

  推进共建共享,优化区域公共资源配置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对于我省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的贫困县来说,脱贫离不开京津两市的“鱼渔兼授、智志双扶”。

  从2016年起,京津两市陆续对口帮扶张承保3市,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2.85亿元,选派挂职干部和技术人才2367人。去年,三市的受援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表示,张家口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争取脱贫地区在乡村振兴中争先创优。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还有5年过渡期。武卫东代表表示,张家口市将在接续推进实施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更多资金、项目、人才等要素向脱贫县(区)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集聚,让脱贫基础更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使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快速推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7年间,三地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促进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河北延伸,不断缩小公共服务落差。京津优质学校在我省设立分校31所,全省4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与京津开展合作项目超过500个,京津30家医院纳入我省医保定点范围。

  行百里者半九十。代表委员们认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要承接地,我省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质量层次与京津两地差距依然明显,距社会公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要借势借力,也要自力更生。”刘劲松委员建议,一方面,我省要借力京津,与京津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引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另一方面,也要主动作为、自我提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设计,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政策创新。根据省情财力,持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范围,适当调整基本公共服务的涵盖范围和保障标准,尽快缩小与京津梯度差,全面构建起符合省情、涵盖全面、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持续发展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记者 李巍)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