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京津冀代表委员话协同 交通互联 提速加力

2021-03-06 11:37:08 来源: 河北日报

  编者按 7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决策。7年来,北京、天津、河北携手下好“一盘棋”,《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任务已全面顺利完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年,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日报与北京日报、天津日报合作开设《京津冀代表委员话协同》专栏,每期就相同主题分别采访三地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道他们的真知灼见。

  全国政协委员钟章队:

  打造京津冀综合立体交通“大脑”

  □北京日报记者 武红利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正逐步从蓝图变为现实。未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应如何发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建议,采用5G、AI、数据中心、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京津冀综合立体交通“大脑”,实现综合交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构建国际化综合交通极和枢纽集群。

  钟章队深耕交通运输研究多年,密切关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他今年的提案继续聚焦三地综合交通网络建设。他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成效显著,但还存在市域铁路发展不够、多种交通方式融合不足、快行交通与慢行交通衔接不畅等问题。

  针对市域铁路发展存在的问题,钟章队建议,构建首都三层轨道交通环线,包括地铁环线、市域铁路环线、城际铁路环线。具体而言,就是在北京五环与六环之间建设市域铁路环线,把多条高速铁路或城际铁路辐射环线连接起来。“旅客去市郊或卫星城时,可直接在市域铁路环线换乘。”钟章队说,为提高通行效率,市域铁路还应实行公交化运营,提供通勤、通学的快速便捷大通道、大走廊。

  “京津冀三地机场之间应通过多条高铁、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建设形成大容量联络线。”钟章队建议,围绕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四个航站中心,打造京津冀高效联通、应急互补的机场网线。同时完善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络,加快构建首都城际铁路环线,实现与高铁干线网络高效衔接。此外,围绕北京、天津、雄安、石家庄等大力发展市域铁路。

  “京津冀应在智能交通发展上有所突破。”钟章队建议,在京津冀打造综合立体交通“大脑”,采用5G、AI、数据中心、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新一代综合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打造互联互通的“信息高速公路”和“信息高速铁路”,实现综合交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同时,应提高交通应急处置和调度能力,加强多种交通方式全网调度指挥和应急处置系统的协同,实时掌握城市群内部的交通流动状态和京津冀城市群进出交通流量。还应采用移动、无感、智能检验检查技术,减少城市群内部交通关卡,提高出行体验和效率。

  “在硬件提升的同时,也要注意软实力的提升。”钟章队提出,统一京津冀城市群内部的交通服务标准,包括交通标识、指示、定位和导航服务等内容,形成京津冀“一卡通”服务,实现交通服务国际化。

  全国政协委员孟宪明:

  相邻区域加快交通服务同城化

  □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

  “由于地理位置紧邻北京,在北京从事互联网、高科技研发和现代服务业的数十万人每日往返于北京与廊坊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之间。虽然住房费用降低了,但是人们每日往返4个多小时是一个极高的时间成本。希望在京津冀三地相邻区域,加快交通服务同城化的脚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推趣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说。

  孟宪明委员了解到,近年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不断推进,三地相邻区域交通一体化也快速实现。以北京市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为例,燕潮大桥、京秦高速公路潮白河大桥建成通车,目前两地联通道路已达到10条,有21条通达公交线路。三河神威北大街、大厂厂通路、香河安石路等跨界道路及跨河桥梁项目列入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京唐城际铁路稳步推进,轨道交通平谷线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些都将增加北三县与北京市的互联互通。

  尽管如此,孟宪明委员认为,由于北京市与廊坊北三县之间人流、车流密集,部分路段容易出现堵点,两地之间的交通环境仍存在改进空间。

  孟宪明委员注意到,在近日召开的廊坊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发展。日前公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到,坚持公交优先,优化进出北三县的公交线路,共建区域快速公交走廊,开通大站快车,加强轨道交通接驳换乘,便利群众快速通行。加速交通服务同城化,推动检查站优化设置,完成白庙、兴各庄检查站公交专用通道设置,提升进出京通行效率。

  “希望这些目标能够尽快实现,也希望在私家车出行等方面采取一定措施,加快两地交通服务同城化。”孟宪明委员建议,在逐步做到交通服务同城化的同时,北三县也应积极发展相关产业。由于区位优势明显,借鉴硅谷经验,北三县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服务之城、人才之家和产业基地。

  “在廊坊北三县,还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落户。当地产业发展了,人们就不必在两地往返,交通压力也能得到很大程度缓解。”孟宪明委员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齐成喜、郭景平:

  尽快开展天津港至雄安新区水运通道规划研究

  □天津日报记者 刘平 韩雯 孟若冰

  雄安新区定位旨在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现代化智慧城市,而这一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水资源的支撑和保障。“鉴于内河航运低成本、低污染、零阻碍的特性,适度开发恢复内河航运,形成水陆互补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格局,促进交通与环境双赢,对雄安新区的经济建设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和平区政协副主席郭景平建议,尽快开展天津港至雄安新区水运通道规划研究。

  齐成喜、郭景平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在“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中提到,研究规划天津港至河北雄安新区的水运新通道。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关于印发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规划的通知》要求,“至2025年,北运河、保津支线实现分段旅游通航”。但是,目前该项工作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过调研分析,齐成喜、郭景平认为,针对津雄之间内河航运的现状及发展规划在科学系统研究方面不够深入,先前可参考借鉴的资料较少;在白洋淀进淀河流的上游先后兴建了许多水库和控制闸,每年蒸发量与蓄水量相当,只能靠人工调水补给,水量缺口严重,缺乏长效的补水机制和顺畅的补水通道;河道多数较为狭窄,淤积严重,未进行过必要的航道整治,通航条件亟待改善;多数河道上的桥梁等构筑物净空不符合通航要求,需要加以改造。

  为此,齐成喜、郭景平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对此项研究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地方发改部门牵头、水务、交通等有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共同推动此项工作。委托相关单位开展立项前期研究,力争2021年底提交成果报告。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分析雄安新区与天津同处的海河水系内河航道港口发展历史和现状,掌握大清河及整个海河水系状况及河道、跨河构筑物、管线等现状及规划情况,分析沿线地区自然条件与社会发展水平,提出多种津雄水运通道规划和建设方案,并详细论证各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最终提出天津港至雄安新区水运通道建设规划意见。以研究成果为技术支撑,适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