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强化创新 深化融合 优化结构 河北文旅砥砺奋进结硕果

2021-03-06 12:09:21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叶子系列产品。

河北梆子《李保国》剧照。

2017年夏季,文物部门在雄安新区南阳遗址及周边区域展开考古工作。

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项目海坨山谷。

2020年12月11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河北秦皇岛召开。

冬季游河北活动现场,游客参观河北冬季旅游资源展示区。

  近日,在省图书馆一层“河北数字旅游体验展”展区,多位读者在大屏幕前驻足,观看或通过点击屏幕互动,欣赏河北的美丽风光与独特的旅游资源。该数字体验展于2020年12月26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向公众免费开放。这种熔科技和艺术于一炉、集展示与消费为一体的宣传推广新模式在全国文旅系统属首创,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新奇体验,也在年终岁尾为河北文旅发展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近年来,河北文旅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3689”工作思路,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全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多项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十三五”期间,全省文旅项目总投资突破4000亿元,同比“十二五”增长215%,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7%,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1

  文化事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9年6月2日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闭幕。作为河北省唯一参演剧目,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以流畅完整的故事、丰富感人的表演,把李保国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斩获“文华大奖”。这是自文华奖设立以来,河北省省级文艺院团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当晚的闭幕式上,戏曲名家邱瑞德、许荷英等《李保国》剧目的主要演员再次登台献艺,高亢的声腔、激情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近年来,河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累计创排舞台艺术作品151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138项。除文华大奖外,河北梆子《李保国》、话剧《塞罕长歌》、歌曲《天下乡亲》《雪恋》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剧小戏《月缺月圆》、丝弦小戏《村官三把手》荣获全国“群星奖”,艺术精品创作结出累累硕果。

  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英雄模范辈出,为艺术精品创作提供了丰厚的素材和不竭的动力。同时,燕赵大地厚重的历史文化,则激发着人们传承保护的热情和责任。“十三五”期间,河北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取得新成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291处,位居全国第三;国家级非遗项目164项,位居全国第五。

  令人骄傲的数字背后,是持续不断的投入和付出。“十三五”期间,我省长城、大运河、正定古城等重点文物保护全面加强,雄安新区、涉冬奥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和重大项目顺利推进,行唐故郡、崇礼太子城等重要遗址考古研究入选国家考古“十大新发现”,111个县区入选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名单,全省博物馆总数较“十二五”增长48%以上。

  近年来,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也大幅提升,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文化惠民“七进”演出超过10万场、惠及群众上亿人次。同时,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试验园区各1家,示范基地12家,省级示范园区(基地)170多家。20多家文化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百亿量级以上产业集群达到4个。

  2

  旅游业整体质量效益全面跃升

  河北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璀璨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绚丽的民俗风情、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使这块土地熠熠生辉。近年来,河北旅游业规模和质量全面跃升,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我省邯郸市武安市、石家庄市平山县、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唐山市迁西县榜上有名。该消息从当地人的朋友圈向外快速扩散,与之相伴的是他们为家乡而自豪的心情。

  全域皆美景,处处好风光。“十三五”期间,河北大力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我省入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成功创建7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21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增至11家,4A级景区增至140家,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6家。其中,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成为河北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旅游业的全面跃升离不开省市旅发大会的带动。2020年9月3日至4日,以“京张休闲带 活力奥运城”为主题的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张家口召开。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聚冬奥之城,非冰雪季也一样迷人的太舞滑雪小镇、历史底蕴厚重的大境门长城文化旅游区、主打运动休闲的张北县奥伦达部落、以瑞士小镇为蓝本打造的赤城县海坨山谷度假区……一系列观摩项目让嘉宾共同领略了“大好河山”的无限魅力。

  近年来,河北在全国首创了省市联动、统筹推进的“1+13”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机制,成功举办了五届省旅发大会、51场市级旅发大会,覆盖全省109个县(市、区),带动新建和提升重点项目531个,总投资4100多亿元,旅发大会成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水平,是反映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最直观的“镜子”,是给广大游客带来最直接体验的“窗口”。“十三五”期间,河北持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全省新建、改建旅游公路3900多公里,风景道、绿道4400余公里,新建、改建游客服务中心300余个。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厕所革命”,以2020年为例,全年建设旅游厕所1319座,完成年度计划的188.43%,有效解决了游客“如厕难、找厕难”问题。

  近年来,河北还有序推进智慧景区试点建设,一部手机游河北平台“乐游冀”上线运行,多层次、立体化旅游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体系初步建立。

  3

  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现新作为

  2020年10月,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工作会暨京津冀旅游推介会在天津召开。推介会上发布了4条京津冀旅游精品线路,滨海休闲三日游、历史文化三日游、自然生态三日游、红色经典三日游——精心设计的线路串起了三地的美丽风景,为游客提供了实用的出游指南。

  这是河北深入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文化和旅游业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深入实施,三地规划、交通、标准、市场“四个一体化”迈向新阶段,公共文化服务共享、文化演艺互动、旅游线路信息互通等重点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五大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卓有成效。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编制完成《河北雄安新区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圆满完成雄安新区非遗普查,南阳遗址、古州城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扎实推进冬奥住宿保障工作,实施住宿质量提升行动,完成34家签约酒店星级评定,成功举办“绿色之韵 冬奥之约”2020崇礼森林音乐会,开展“河北游礼”冬奥文创和旅游商品遴选活动,并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大力宣传推广冰雪旅游,扎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

  河北是长城文化资源大省,汇聚了众多长城精华。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河北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保护规划,8个项目列入国家重点项目,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12月,成功承办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其间,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活动、长城国际旅游摄影展、长城非遗展等相关活动集中开展,全面开启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新篇章。

  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变乡村资源为乡村产业。近年来,河北省涌现出了北戴河艺术村落、平山李家庄、保定大激店、武强周窝音乐小镇、馆陶粮画小镇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景区,精品民宿、艺术公社、康养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产品体系日益丰富。全国旅游扶贫现场会、培训会议先后在张北、正定召开,正定、平山、涞水、阜平四县被列为国家旅游扶贫培训基地。到2020年底,全省共有1650个村、5400余家企业开展乡村旅游,新建或改造美丽乡村近千个,793个贫困村、近30万贫困群众因发展旅游而脱贫致富。

  4

  融合发展结硕果,文旅影响力持续提升

  文化旅游相伴相生,“诗”与“远方”交相辉映。近年来,河北坚持文化和旅游“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实现了二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

  2019年5月,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文化进景区专题活动在清西陵景区拉开帷幕,书香四溢的休闲书吧、气势恢弘的摆字龙灯表演、新奇又实用的文创商品,让清西陵的历史文化活了起来,也为游客带来更丰富的体验。五年来,河北大力开展文创演艺、非遗项目等文化进景区活动,积极推动非遗融入食、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环节,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位,增强旅游特色。文创和旅游商品工作也跨上新台阶,通过举办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高品质文创和旅游商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文旅+”,衍生出众多新生业态,文旅融合、产业融合——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文旅行业造成了严重冲击。面对困难,省文化和旅游厅谋划开展了“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夜游河北”“冬季游河北 福地过大年”等一系列营销推广活动,推动河北文旅行业加快恢复振兴。

  五年来,河北文旅宣传推广按照“展形象树品牌、拓市场扩消费、促交流助开放”思路,积极构建全链条旅游品牌体系,创新融媒体宣传,打造品牌活动,搭建精准营销平台,持续叫响“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旅游品牌。通过筑牢主流媒体阵地,搭建新媒体宣传矩阵,拓展多行业、多领域、多部门跨界联合,凝聚宣传推广合力,河北构建起报、台、网、微、端联动,合作媒体和自有平台横向互通的文旅全媒体宣传大格局。河北文旅新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河北旅游”微信号和抖音号传播力、“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微博和头条号传播力连续进入全国前十。积极搭建多元化营销平台,加强珠三角、长三角等地重点客源市场营销推广,推动国内中远途客源市场、入境游客源市场不断扩大,河北旅游推广中心达到32家,万人客源国和地区增至27个,河北旅游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展望“十四五”,河北将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现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的全面跨越,再创新的辉煌!(文/安春华 图/相春霞、刘向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