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2021年小麦越冬苗情及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2021-03-06 17:31:3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准确把握当前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变化,科学指导小麦春季管理,2月18日-25日、3月2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对新区麦田进行了考察。本年度小麦越冬期间因受寒潮和气象干旱影响,叶片不同程度冻枯,但由于冬前苗情基础较好,普遍浇了冻水,再加上2月27日-28日大范围降水过程,目前苗情和墒情较好。新区小麦自2月底开始从南到北陆续返青,返青期较常年提前3-4天,为今年夏粮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现结合三县苗情监测情况和当前气象条件,经考察组会商分析,提出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一、有利条件

  1.苗情基础较好。本年度新区小麦播种面积410万亩,主体麦田长势比较均衡,群体比较充足,个体发育比较健壮。一、二、三类麦比例约5:4:1,平均亩总茎数86.6万,单株茎蘖3.4个,亩大蘖37.9万,单株次生根3.4条,主茎叶龄4.5片,单株分蘖和次生根数量均高于去年和常年,多数三类麦也带蘖越冬,冬前抗寒锻炼比较充分,越冬期接近常年。越冬期间小麦停止生长,群体和分蘖较冬前无明显增加。

  2.土壤墒情适宜。因冬前底墒较好且普遍浇了冻水,春节前后0~10厘米土壤相对含水量,浇冻水麦田75%~80%;未浇冻水麦田60%左右。2月27日-28日新区范围的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气象干旱不利影响,部分地块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对于小麦早返青生长非常有利。

  3.返青期较常年提前。自1月中下旬以来,大部麦区平均气温偏高。中旬较常年偏高1~3℃,下旬大部偏高1~2℃,2月上旬大部偏高3~5℃,新区土壤化通和新根喷发时间比常年提前。返青时间平均较常年早3-4天。返青期提前对于晚弱苗转化升级和穗分化时间延长有利,但因各期生育进程提前,遭遇晚霜冻害的概率加大。

  4.未出现大面积死苗死蘖现象。由于冬前苗情基础较好,底墒较好且普遍浇了冻水,在考察过程中未发现大片死苗死蘖现象。

  二、不利因素

  1.部分麦田土壤失墒较多。考察中发现,因本年度麦田秋季底墒较好,主体麦田土壤踏实裂缝较少。但个别地块因整地质量差或播后镇压不到位,造成土壤塇松,土壤裂缝较多。越冬期仅在1月24日-25日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大部地区为0.5~1.3毫米,因气象干旱而造成土壤失墒较多,部分麦田干土层较厚。2月27日-28日降水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但越冬期气象干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麦苗带绿越冬。

  2.部分麦田冻枯较重。今年小麦叶片冻枯较重,是近三年带绿越冬较差的一年,但越冬情况好于2010-2013年。于12月上旬冬小麦初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接近常年略偏晚,大部麦区第一阶段抗寒锻炼充分。12月上旬气温偏低1~2℃,中旬偏低2~4℃,下旬接近常年或偏低1~2℃,1月上旬较常年偏低1~5℃。1月6日-8日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幅达6~10℃,麦区最低气温低至-22~-15℃。温度偏低且空气湿度偏小,造成叶片不同程度冻枯,其中对部分旺长苗、晚弱苗、未浇冻水麦田影响较大。据2月18日-19日考察,茎蘖长势粗壮、叶片较短的麦田叶片带绿越冬面积30%~40%;晚播弱苗、播量过大、旺长麦田冻枯较重,叶片带绿越冬面积10%~20%;主体麦田20%~30%。

  3.部分早播麦田群体偏大。据返青前考察,部分播种早且播量大麦田亩总茎数110万以上,若管控不当有倒伏危险。

  4.部分地块病虫草害基数大。自1月中旬以来气温偏高,病虫草害的越冬率较高,为春季病虫草害的防控带来压力。返青后要密切关注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条锈病、麦蚜、红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以及麦田杂草的发展态势,抓好防控关口,适时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防治策略,实现小麦生产安全与农药减量有机结合。

  三、春季管理技术建议

  针对本年度小麦苗情特点,春季麦田管理应在增温保墒的基础上,以节水灌溉为中心,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突出“因地因苗制宜,科学分类管理”,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1.保墒增温,促早返青生长。早春锄划搂麦可以增温保墒,促早返青、早分蘖、早转化升级。2月底降水对小麦返青非常有利,当前应采取麦田锄划搂麦等有效措施。对于冻枯严重的麦田,可先用竹耙子将干叶搂走,对所有麦田锄划1-2遍,特别是苗情较差、裂缝偏多和放牧啃食严重的麦田应增加锄划次数。

  2.因地因苗,科学分类管理。一是冬前4叶龄以下、长势偏弱的三类麦田以及冬前旺长脱肥(黄枯苗越冬)冬后转弱的麦田,管理上以促为主。春一水应在小麦长出新根后起身初期(常年3月20日左右)进行,并随水追施尿素7~8公斤,在拔节孕穗期再施入尿素7~8公斤。二是冬前4叶1心、亩总茎蘖数55~75万左右的二类麦田和放牧啃食的麦田,促控结合,于小麦起身中期(常年3月31日左右)浇第一水,结合浇水施入15~17公斤尿素。三是冬前5叶1心,亩总茎蘖数75~105万的一类麦田,以控为主,肥力低的应在拔节初期(4月10日左右)浇第一水;肥力高的应推迟到拔节后五天内浇完第一水,亩追施尿素16~18公斤。四是群体105万以上,长势偏旺有倒伏危险的麦田,推迟春一水时间到拔节后5天,亩追施尿素16~18公斤。切忌春季氮肥施用量过大,以免造成倒伏和贪青晚熟。春二水要与春一水间隔20天以上,一般在抽穗前后浇。

  3.控旺转壮,科学运筹防倒。对于部分群体偏大麦田,需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倒伏危险。一是起身末期对麦田镇压,控上促下;也可深耕断根,耕深要达到10厘米以上,效果更为显著。二是运用肥水调控技术,春季第一次肥水推迟到拔节以后进行。三是运用化控防倒技术,起身期亩用壮丰安30~40毫升兑水30公斤均匀喷施;或在拔节前5~10天(3月底4月初),每亩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35克兑水30公斤均匀喷施。

  4.绿色防控,统防群治结合。重点防控杂草及纹枯病,兼顾白粉病、蚜虫、麦蜘蛛、茎基腐病等。一是农业措施。清沟理墒,合理施肥,科学化控,控旺促弱,培育适宜群体数量;二是生物防治。人工释放异色瓢虫、蚜茧蜂等天敌控制蚜虫;使用井冈霉素、多抗霉素、木霉菌、苦参碱、耳霉菌等生物农药控制纹枯病、蚜虫。三是药剂防治。推荐使用戊唑醇、丙环唑、氟环唑、噻呋酰胺等高效低毒低风险化学农药,用足水量,确保效果。防治播娘蒿、荠菜等阔叶杂草,可选用双氟磺草胺、2甲4氯钠、氯氟吡氧乙酸、唑草酮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化学除草注意用药时期严格掌握在春季小麦起身期,小麦拔节后严禁使用。野燕麦、雀麦、节节麦等禾本科杂草发生的地块春季不宜再喷施相应的化学除草剂,以免产生药害,可在小麦返青至拔节期进行人工拔除,消灭在杂草结籽之前。

  5.预防晚霜,关注天气变化。拔节孕穗期,气温下降到-2~-5℃小麦就会遭受晚霜冻害,表现为延迟抽穗或抽出空颖白穗,或麦穗中部小穗空瘪,仅有部分结实,严重影响产量。要密切关注4月上、中旬天气变化,注意天气预报,遇有剧烈降温天气,要在降温之前采取灌水措施,调节近地面小气候,减轻早春冻害对麦田的影响。一旦发生晚霜冻害,要及时进行补救。一是根据受害程度,及时追施速效氮肥,促进生长发育,提高分蘖成穗率;二是及时中耕,保墒提温,促进受冻小麦根系发育,增加有效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三是喷施叶面肥,促弱苗转化。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

2021年3月3日

       相关解读:小麦越冬苗情如何?春季如何管理?建议来了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