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民生关注|河北:新高考元年,如何交出满意答卷

2021-02-22 10:16:3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距离2021年高考还有百余天。作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今年河北省将迎来改革后第一届高中毕业生的新高考。高考改革牵动千家万户,更是转变育人模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关键点。新高考元年,如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成为此次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做好顶层设计,落细落实各项具体措施

  “今年高考,除了是河北省实行高考综合改革后首届毕业生的高考,还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各种不确定性。”省政协委员、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说,两种因素叠加,让今年的高考显得压力重重,但越是存在困难和挑战,我们越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做好顶层设计,落细落实各项具体措施,保证新高考健康、平安、阳光、公平。

  “启动3年的高考综合改革,主体方向正确,分步平稳实施,现在必须集中精力踢好临门一脚了。”周庆委员说,为了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河北省提前公布了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3+1+2模式)、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等,组织开展了系统培训,并做了大量宣传解读,各项工作稳扎稳打,我们完全有信心打好这新高考第一仗。

  1月23日至25日,河北省组织了高三学生参加的新高考适应性考试,从命题、制卷、组考到后续的模拟评卷、录取等,都严格参照新高考标准。

  “不打无准备之仗,此次模拟演练既是让学校、教师和考生熟悉新高考试卷结构、试题类型的一次练兵,也是对新高考考务实施程序、招生考试队伍建设的一次检验。”省人大代表、霸州市第一中学教师刘彦民说,接下来,他们会根据这次考试中发现的问题调整复习方向,弥补漏洞,对学生分析信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进行针对性训练。

  高考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3+1+2”的选科更是对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教师培训等提出了挑战。这几年,河北省不断加大高中教育经费投入,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增加学位,控制班额。同时,加强高中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增加供给,为考生提供优质教育。

  “经过反复研讨,不断到外地学习,对如何应对教室紧张、教师短缺这些问题,各个学校都作了充分准备,不会盲目选科分班。”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说,高考综合改革的这些基础工作,各个学校都提前做了应对。但即使这样,也不可避免出现阶段性师资紧张的问题,一些学校可能会增加老师课时或者上大课。周庆委员建议,应建立同区域同层次学校间教师的单元化管理办法,方便跨校调配教师,以更好满足学生选科的自主权。

  今年高考依然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之下。代表委员们认为,做好科学严格的防控是第一位的,提前做预案,严格按照防疫措施安排考场,并且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在疫情防控成为新常态的情况下,学生要学会适应,好在有了今年1月份疫情时学校封闭上课的经历,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对疫情防控认知、心理承受能力都有很大提升,学校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也有所提高,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应对不可测因素,以良好状态面对即将到来的新高考。”娄延果委员说。

  做好生涯规划教育,减少“入错行”几率

  新高考亮点之一是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考试科目。“这对于有明显学科特长和爱好的学生来说是个喜讯,可对没有偏好的学生来说就是挑战。”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南和第一中学高考指导处主任李俊芳说,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的前提,是教会学生如何选择。

  为适应新高考改革需求,河北省要求各设区市根据当地实际确定3到5所试点学校,启动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试点,探索普通高中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可行方法。

  “生涯规划教育比较理想的模式是顶层规划、长期布局、阶段推进、特色培养,从小学开始多元化培育,初中有针对性地进行特色培养,高中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突出专业特长和职业认知。”李俊芳代表提出。

  “有些学校遇到的困难,可能是现有师资水平,有时无法对高等教育涉及的专业进行系统科学的介绍。”刘彦民代表建议,高校应该为高考改革发挥更大的作用,为高中生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走进大学校园、实验室、课堂,更加明晰对专业的认知。

  高考综合改革的目的之一是更公平、公正。在采访中,很多代表、委员也对一些基础薄弱学校如何在新高考中交出满意答卷表示关注。代表委员们建议,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另外线上教学也可以助一臂之力,互联网可以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覆盖偏远地区,让轻量级、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的教育公益成为可能。(河北日报记者曹丽娟)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