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两会独家|京津冀陆海空港如何结盟

2021-02-22 10:03:55 来源: 河北日报

蒋卫东委员 赵焕章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 摄

  2月19日,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省政协委员、河北航空公司总经理蒋卫东看到一个新提法——“探索组建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我感到眼前一亮。”

  在蒋卫东委员看来,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是个开放平台,应以助推区域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为己任,吸引京津冀“铁公机海”企业和单位加盟,以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市场相通、技术合作等为路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随着民航和高铁的快速发展,旅客空铁换乘需求高涨,国内航空公司纷纷推出空铁联运产品。2019年底,河北航空公司上线了大兴机场空铁联运产品,为旅客空铁转乘提供贴心服务和票价优惠。

  “发力的不光是空铁联运,还有空港联运、空汽联运、空空联运,陆海空港一体化是未来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趋势。”蒋卫东委员认为,航空公司应借助组建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的契机,跟铁路、公路、港口部门加强对接合作,开发全流程、多元化、高品质的航空服务产品,打造“民航+”生态圈,提升旅客获得感、幸福感。

  省人大代表、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赵焕章认为,组建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是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创新措施。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科研院所、农业、高校等单位创新合作方式,组建了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农产品行业联盟、心血管疾病精准医学联盟等机构,取得了不少成果。

  “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将集聚各方力量资源,促进京津冀港口、机场、公路、铁路之间的无缝衔接、联动发展。”赵焕章代表建议,这个联盟应在建立完善多式联运机制上下功夫,整合航班、班列、汽运、仓储等资源,不断探索更加高效顺畅的交通方式,提升陆海空通道效率和质量。

  “沧州北面与京津相邻,地理区位十分优越,有国际港口、现代铁路、通用机场,综合交通体系较为齐全。”省人大代表,沧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梁振刚认为,组建这个联盟将为沧州市更大格局打造沿海发展新高地、更宽视野融入协同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持。

  多年来,从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成立到中捷牵手北亚通航打造航空城,再到加快建设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沧州与京津的交通协作日益紧密。

  “为支持联盟组建,沧州市今年将发挥自身优势,协同推进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梁振刚代表说。在海港方面,将与天津港合作推进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物流园、大宗散货物流园的开发和建设,合力打造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在陆港方面,将继续开展内陆重点货源集散地对接活动,构建港腹货物“钟摆式”运输大通道,为多式联运发展提供更多货源支撑。在空港方面,将依托中捷通用机场重点引进航空文化、航空职业教育、航空物流与保税贸易三大产业,发展“客改货”、商务飞行、航空物流等业务。

  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企业面临国际物流不畅、单期拉长等共性困难。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把“探索组建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列入2021年主要工作,省人大代表、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海外部总裁李春艳很是兴奋。“这个联盟的成立,对进出口企业是个利好,将有助于提升运输能力和物流效率,降低外贸运输风险。”(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