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办好“三件大事” 书写崭新答卷 ——代表委员热议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迈出新步伐

2021-02-21 15:36:27 来源: 河北日报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抢抓发展机遇,办好国家大事,加快河北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向远期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凝心聚力持续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全面升级加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崭新答卷。

  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津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形成;京津冀主要产业链条进一步理顺,河北全年承接京津基本单位5412个;持续推进污染联防联控联建,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9年再下降10.8%……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河北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标志性成果,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如期实现。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向远期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省将紧扣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标准打造重点承接平台,全面提升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渤海新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承接功能;强化产业创新协同,精准开展产业协作对接活动;强化政策保障,着力构建产业转移新机制、新平台。”省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

  从省发改委获悉,河北将大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加快京津冀对接路建设,携手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大力推进产业合作,充分发挥三地产业优势,不断提升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物流链水平。推进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提升资源能源协同利用效率。

  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春节假期刚过,廊坊市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计划与北京市开展一系列对接洽谈活动。

  “廊坊毗邻京津,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省人大代表、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表示,随着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强势开局等,廊坊的“区位+交通”优势聚合凸显,各种资源要素加速聚集。

  杨晓和代表介绍,廊坊将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实现更大突破,定向引进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优质企业,力促一批生命健康、航空物流等高端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重点打造燕郊北部科学城、大厂数字经济总部商务区等特色鲜明的产业承接平台;积极推进相关领域与通州区政策标准统一,逐步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差距。

  沧州市积极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2020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产量突破55万辆,北汽新能源(黄骅)产业基地实现量产,全市整车年生产能力达90万辆;北京、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园加快建设,北京协和药厂等51个项目相继落户;东塑明珠商贸城引进北京批发商户1万余户……

  “新的一年,沧州要以更宽视野融入协同发展大局。”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市长梅世彤表示,下好产业对接先手棋,持续放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生物医药、服装服饰等优势产业规模效应,构建从设计到研发、从总部到基地的全产业链条,吸引更多优质项目汇聚。搭好承接载体大舞台,积极探索与京津共建共管共享的园区建设模式,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税收等政策措施,确保项目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

  聚焦创造“雄安质量”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10多万建设大军会战雄安,100多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启动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顺利推进,京雄城际和雄安高铁站开通运营,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综合管廊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容东片区安置房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首批征迁的当地群众今年将搬进新房……省两会上,来自雄安新区代表委员的汇报让人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创造‘雄安质量’,以高质量开发建设促进高标准承接疏解,以高水平开放创新汇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表示。

  张国华代表说,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雄安新区的重大任务。雄安新区必须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把高质量要求贯穿于新区建设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加快构建有利于增强对优质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吸引力、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加快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张国华代表表示,今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年,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动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发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风,坚持以项目为生命线,突出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开工建设雄商、雄忻高铁,实现京雄、京德和荣乌高速新线一期建成通车,推动雄安宣武医院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确保雄安新区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给保定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保定市始终把服务保障雄安新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对雄安新区由被动服务向主动协同的新趋势。”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表示。

  党晓龙代表说,保定市把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作为主攻方向,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推动京雄保在协同创新、产业联动、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城乡融合、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七个一体化”。高质量推动今年谋划的总投资2773.71亿元的34个服务保障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在白洋淀流域生态治理、路网建设等多方面深度联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决保障雄安新区疫情防控、防洪、社会稳定等工作,以保定之稳保障雄安新区持续健康发展,共同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的协调发展示范区。

  “生态是雄安新区的显著优势,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新区建设发展打好蓝绿底色。”省政协委员、容城县副县长田素宁建议,要强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强化流域协同治理,扎实推进淀边村和淀中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确保白洋淀水质不断改善提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高质量推进各类公园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突出“简约、安全、精彩”

  ——扎扎实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扎实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张北地区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突出“简约、安全、精彩”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为北京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作出河北贡献。

  省两会召开之际,张家口赛区正在进行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而在去年,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已全部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测试活动共举办15个全国邀请赛,对场地、器材等硬件进行必要的试运行,对指挥体系、赛事组织等进行演练,对各运行环节进行评测论证。”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介绍,张家口市今年将围绕如期办赛目标,全面优化场馆和设施设备,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其中,疫情防控将被放在突出位置,有针对性地增加场馆中必要的疫情检测、隔离、应急处置等设施,全力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回建代表表示,张家口市将持续放大冬奥效应,全面推动与北京同城化发展,在服务首都中加快发展壮大自己,推动打造河北发展重要一翼,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等七大主导产业;深化与北京在教育、医疗、康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高标准实施精品绿化、压采节水等工程,厚植优良环境底色;统筹文明城市创建、“空心村”治理、农村全面提升行动,加快以人为核心的产教城深度融合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展“健康河北·欢乐冰雪”系列活动,带动更多群众走上冰场雪场。

  “全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正在抓紧谋划。”省人大代表、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介绍,本届冰雪运动会将系统集成前两届冰雪运动会的经验做法,持续提高办赛品质,扩大参与规模,强力推进冰雪运动往基层走、往学校走、往社区走、往乡村走,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同时,重点围绕“我要上冰雪”主题,举办全省社区冰雪运动会和乡村冰雪体验活动。

  “要拓展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形式与机制。”省政协委员、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副主任李燕建议,加大冰雪运动进校园力度,健全中小学冰雪运动教学、训练、竞赛和管理体系,搭建学校与冰雪俱乐部、冰雪场馆协作的平台,探索“学校体育课程+校外俱乐部”的联动合作发展模式,丰富青少年了解参与冰雪运动的场景,不断营造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让冰雪激情涌动京津冀。张泽峰代表建议,加强京津冀体育产业、冰雪产业规划对接,加强产业资源共享、赛事联办、信息互通等,与北京市联合打造“京张奥运文化长廊”。以冬奥赛事为带动,共建京津冀区域多层级冰雪赛事活动体系,加强城市间冰雪旅游信息服务互动。加快冰雪市场一体化发展,加强区域科技创新协作,以区域联合载体促进国际冰雪科技交流合作。(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郭东 赵瑞雪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