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新雄安·新征程丨构建新机制 持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

2021-02-21 15:34:3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1日电(记者崔利杰)千年大计,运筹于新时代!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雄安新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以“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目标要求为指引,凝聚新区力量,出台“一揽子”便民便企政策,持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构建新机制,打造雄安服务品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实现京津冀“一网通办” 打造新区政务服务品牌

京津冀区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区展示图。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会同京津冀政务服务部门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了“京津冀+雄安(3+1)”政务服务协同发展平台,实现了京津冀“一网通办”。

  “新区设立以来,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也逐渐成为我们企业办理相关事项的首选。”北京中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魏德华说,尤其是新区开设“一网通”平台后,各类企业开办实现线上办理,办结结果还可以邮寄到家,十分方便。

  “新区注重政务服务创新改革,在自贸试验区试行企业变更确认制和筹建登记制,在全区探索推进部分企业变更备案事项秒批,不断提升新区政务服务信息化、便利化水平,提升企业获得感,打造新区政务服务特色品牌。”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准入组副组长高松说。

  目前,“京津冀区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区”已正式上线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同时专区开设“雄安新区服务窗口”,北京、天津、河北、雄安政务大厅已分别开设“京津冀‘一网通办’综合窗口”,实现共计60项异地政务服务事项咨询、收件、发证等服务。“京津冀+雄安(3+1)”政务服务协同发展平台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和雄安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区域内通办”奠定了基础。

  此外,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线上为企业开通了“一窗通”平台,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参保用工登记等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并联办理。雄安政务服务网上线政务服务事项4305项、便民应用21项,政通雄安APP上线政务服务事项4305项、便民应用360项。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专区服务功能, 分批推出社保、公积金、医疗等方面的多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区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区服务水平,同时着重推动两市一省和雄安新区一批高频证照共享互认,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行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推行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提高企业注册登记效率、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日前,雄安新区出台系列便民便企举措,优化新区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机制,打造雄安服务品牌,助力新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雄安新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便民便企为出发点,线下推行政务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工作,实现了324项行政许可事项“无差别受理”,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无差别受理”是指行政许可事项可在任何综合窗口受理,实行“无差别受理”可以避免群众“窗口之间来回跑、多头跑”,解决窗口忙闲不均和群众集中等候的问题,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无差别受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了一批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及时办、便捷办,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准入组干部吴会玲说,为有效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新区为北京投资来源并且符合产业目录的企业,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即来即办、快速落地。

  “工商银行借助科技、渠道等多方面优势,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的指导下,打造了‘银行网点+行政审批’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新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和优质服务,确保企业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努力为优化新区营商环境作出更多贡献。”中国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副行长叶伟说。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公共服务局将以新区大规模建设为契机,以“五新”目标要求为指引,充分利用自贸区改革机遇,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需求,推行极简审批、在线审批、异地通办,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努力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能力水平,打响雄安服务品牌,为新区创新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