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四项重点工作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1-01-04 10:27: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部署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四项重点工作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近日,省爱卫办下发通知,对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环境基础。

  冬春季节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同时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进入高发季,疫情防控和预防流感情况复杂、任务艰巨。通知要求,要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把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紧密结合,持续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健康科普宣传等工作,降低冬春季易发传染病传播风险,为构筑常态化疫情防线作出积极贡献。

  在深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面,要以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为重点,进行环境卫生清整,清除生活污水和积存垃圾,加强小餐饮店和流动摊贩卫生秩序管理,从源头上切断疾病传播途径。要完善城乡公共卫生环境管护,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扩大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范围,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持续推进公共卫生设施改造。要结合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扫尘”的传统习俗,发动广大群众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清理屋(户)内外杂物,创造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

  在深化文明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方面,要利用媒体开展文明健康、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强化群众公共卫生安全理念,减少人群接触和暴露风险。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治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提高群众自我保健和及时主动就医意识。开展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引导群众把疫情期间养成的好习惯、好做法保持下去,倡导坚持“一米线”、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分餐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卫生习惯,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深化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和预防性消杀方面,要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行动,同时按照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专业病媒生物消杀工作。要按照相关技术要求,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毒,指导公交、出租车、火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落实开窗通风等卫生措施,进行科学必要的消毒处理。要全面停止农贸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活禽交易和宰杀,积极推广集中宰杀、冷链运输、白条冰鲜上市的做法,防止各类禽疫病的发生和传播。开展好冬春季灭鼠灭蟑活动,降低传染病媒介传播风险。

  在深化卫生城镇创建方面,要对标省委、省政府“三创四建”重大部署,扎实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以卫生创建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