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双代”工程提前超额完成

2020-12-31 16:12: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31日电(记者崔利杰、李元闯)今年以来,雄安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决策部署,新区、三县及参建企业协同配合、扎实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雄安新区2020年“双代”(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于10月13日全部完工,改造75257户,超额完成16757户,提前完成了2020年的改造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气代煤”用户正在调节室温。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雄安三县冬季清洁取暖基本实现全覆盖

“气代煤”输送管道。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雄安新区2020年农村“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任务已全部完工,并对新区剩余未改造的2.9万户正在加紧实施“电代煤”工程。根据当前电力保障能力,尚未完成改造的2.9万户可采用兰炭方式取暖,确保新区群众清洁取暖、安全过冬,实现了新区三县冬季清洁取暖全覆盖。雄县2020年对2019年农村“气代煤”改造剩余符合改造条件的6个不征迁村、共约3700户进行了“气代煤”改造,目前已全部完工。近日,记者到达雄县米家务镇米西大村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在村里进行“气代煤”巡检。“我们每天都要到每一户家里去看看,询问产品使用情况,了解用户的使用感受,并对设备进行专业检测,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米西大村一共有330户,现在已全部完成“气代煤”改造,实现了全面覆盖。米西大村村民张涛告诉记者,“之前对‘气代煤’不了解,怕出现什么问题,但是了解了河北雄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工艺、用材等方面的情况后,我就特别着急想要赶紧装上。”“这个比以前烧煤好多了,以前烧煤还得半夜起来添煤、封炉子,现在多好,直接设定个温度,就不用管了,省事。”米西大村村民田增华说。

为保证“电代煤”用户供电充足,村里新建了多组变电器。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在“双代”项目工程质量方面,雄安新区改造用户全部使用有质量保证的壁挂炉,施工主材料选用熔结聚氨酯粉末防腐钢管,该材料防腐层可保持20年以上不脱落。埋地管线全部采用加厚管材。村落管线需要焊接的接口处较多,河北雄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采用氩弧焊打底,再使用电焊进行双层保护,从物料、工艺等多方面确保工程质量。

  安新县实施“气代煤”改造工程中,涉及到防洪堤、水区村等村庄,地形复杂、道路狭窄。河北雄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邀请多位专家到安新县进行实地踏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多种意见,研究出适用于堤上、淀中的解决方案。同时,对安新县无法完成“气代煤”改造工程的用户,在新区“双代办”(规划建设局)和安新县“双代办”的统筹协调下,采取“电代煤”改造工程。为确保“电代煤”工程扎实推进,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严格执行安全双准入制度,做到关键环节、关键工序、关键位置全跟踪,风险辨识和安全措施全到位,确保安全可控在控。

  面对诸多情况,再加上工期紧张,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创新方式方法,形成物资调配、工程推进、安全质量督导市县专业一体化管理的工作模式,保障了“电代煤”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安新县马家堡村村民张大爷说:“我这么大岁数了,以前弄煤特别麻烦,现在好了,直接在屋里就可以调节温度。自从我家改造后,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定时过来检查使用情况,如果出现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给他们打电话,一会就能过来,更方便了。”

用户在为记者介绍“电代煤”改造工程中使用的空气源热泵。中国雄安官网发

  容城县2020年清洁取暖改造任务主体施工阶段已经完成。下一步,容城县双代办将进一步压实责任主体,科学精准推进“双代”工作平稳运行,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和企业,加强气源的保障,确保民生用气。同时,进一步加强“双代”涉及的企业和用户监督工作,筑牢安全运营防护网,保障人民安全。

  供暖企业主动担当,增强新区群众获得感

河北雄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设备。中国雄安官网发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2020年“电代煤”工程任务集中在安新县,共涉及14个村、11557户,分为14个项目。目前,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2020年“电代煤”工程已全部完工。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自工程开始到完成改造,共新建及改造了变压器116台,从根本上解决了电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在工程中运用了多项技术,通过红外测温、局部放电检测等手段,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缺陷,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安排巡检人员每日对“电代煤”线路配电变压器监控负荷和低电压情况等进行巡检,做到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同时,进一步宣传安全用电事项,逐户发放冬季取暖安全用电“温馨提示卡”,保障每户居民掌握取暖设备安全用电常识,告知台区经理和联系电话,方便用户报修和咨询,确保在保障用户安全用电的同时带去便利。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丁斌说:“安新县涉及的14个村子进行了‘电代煤’改造工程,因为地质条件较为复杂,施工条件恶劣,我们加大了人员投入,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改造工程进行调整施工。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改造完成后,用户脸上露出了笑容,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

已完成“电代煤”工程改造的用户摸着暖气,脸上露出了笑容。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河北雄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承接雄安新区“气代煤”工程以来,主动作为,发挥企业担当,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指标。目前,对新区三县已完成改造的“气代煤”用户全部使用物联网燃气表,不仅支持用户使用手机APP查询缴费,也实现了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控、报警及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同时为用户安装了燃气切断阀,通过与燃气泄漏报警器联动,及时切断户内燃气泄漏,避免户内燃气事故的发生。

  为确保“气代煤”用户使用安全,河北雄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设置24小时服务热线,配备了维抢修力量,设置了驻村安全员,确保服务到位。组织工作人员走村入户进行安全宣传,为用户讲解用气安全知识,手把手地教用户壁挂炉的使用方法,提高用户安全用气意识。

新区三县村落随处可见“气代煤”“电代煤”宣传公告。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河北雄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红说:“我们公司承接了雄安新区三县约20万户的‘气代煤’改造工程,米西大村是今年10月左右的时候全部完成改造的。‘气代煤’工程改造如此顺利,离不开各村镇的大力帮助,更离不开村民们的支持与理解。”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