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加强4类紧缺医学专业人才培养

2021-01-05 16:23:5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加大全科、儿科医生培养力度,强化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加快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加快乡村医生培养……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大力加强紧缺医学专业人才培养。

  设立村卫生室全科、儿科医生岗位补助

  加大全科、儿科医生培养力度。根据基层需求,适度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规模,为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培养定向医学生。

  提高全科、儿科医生岗位吸引力,根据岗位需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全科、儿科医生岗位的人员在职称晋升与聘任工作中不规定具体晋升和聘任比例。设立村卫生室全科、儿科医生岗位补助,对在村卫生室注册的在岗全科、儿科医生,在薪酬分配时给予适当倾斜。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编制内优先保证全科、儿科医生的配备。

  健全全科医学教学组织,3年内全省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全部设立全科医学教研室,有条件的院校成立全科医学学院(系)。建设全科医学实践教学示范基地,提升全科医学教学实践能力。

  开展临床医学(全科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招生与培养工作,扩大临床医学(全科医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加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实践基地建设

  强化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将提高公共卫生教育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定位,推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

  加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促进医学院校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医院的医教研交流与合作,强化预防医学本科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优化公共卫生研究生招生类型结构,努力扩大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

  改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科研条件,完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课程体系,强化医防结合和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到2025年,护理专业人才招生规模达到2万人以上

  加快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提出,将适应高层次护理人才需要,加大本科层次护理人才招生力度,不断提高护理本科专业在年度招生总数的比例。以高职(专科)护理教育为主体,不断优化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结构,加大应用型护理人才培养力度。

  进一步加大面向农村地区的招生力度,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计划向农村地区倾斜。到2025年,护理专业人才招生规模达到2万人以上。

  建立护理专业招生规模与院校实习实训能力相匹配的调控机制,原则上非医药卫生类院校不再举办护理专业,严控无教学医院等临床实训基地的院校举办护理专业。

  推进护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理论、实践教学与临床护理实际有效衔接的课程体系,提升护理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加快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护理教师队伍,提升学生的评判性思维和临床实践能力。加强与护理相关的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等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

  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提供服务

  加快乡村医生培养。方案提出,原则上按照每千名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医生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提供服务。

  适度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和高等医学专科院校面向基层卫生人员招生规模,逐步提升乡村医生学历层次。实施毕业后学历提升计划,新招聘的普通全日制高职(专科)院校医学专业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满3年且年度考核合格的,可免试入读省属成人高等学历教育相同或相近专业专科起点的本科教育。

  强化在岗培训,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免费培训不少于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对没有学历或学历较低的,每年安排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一对一”跟班学习。积极选派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优秀乡村医生到市级以上医院接受免费培训;借助主任医师下基层,积极开展传帮带。

  鼓励在村卫生室工作且符合国家报名条件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河北日报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