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8日3时55分“寒露”:霜染红叶,蝉噤荷残

2020-10-07 09:5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0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0月8日3时55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寒露”。此时节,霜染红叶,杂树萧疏,蝉噤荷残,夜凉如水。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七个节气,它是一个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气,也是天气由凉变冷的表征。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是说,在寒冷的夜晚,地面产生的露水将会凝结成霜。如果说“白露”节气是炎热到凉爽的标志,“寒露”节气则是凉爽到寒冷的转折。

  “寒露”时节,北方地区已呈深秋景象,天气日渐寒凉,鸿雁队列大举南迁,雀鸟都不见了,各色各样的菊花普遍开放。

  罗澍伟说,从“寒露”至“霜降”,北方霜染红叶,南方蝉噤荷残,秋色斑斓,美不胜收;广大农村则进入秋熟作物收割、越冬作物播种的大忙季节,石榴、山楂、柿子等果子成熟,挂满枝头,累累硕果惹人醉。

  “寒露”时节,凉风乍起,少雨干燥,寒凉易侵入人体。罗澍伟建议,此时节可遵循“养阴防燥、润肺益胃”的养生原则,多吃一些润肺清心、清肺生津的食物,如葡萄、橘子、蜂蜜、柿子等。由于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感冒病毒致病力增强,要坚持锻炼身体,适时增添衣物,不宜再赤膊露体或赤足穿凉鞋,要格外注意腹部、背部及足部保暖,预防感冒发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