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经济参考报
阅读正文

河北雄安新区雄县旧貌换新颜:环境变了样 村民信心足

2020-09-04 11:25: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每天早晚,陪伴爱人去村庄附近的雄狮公园遛上一万步,成了河北雄安新区雄县里合庄村村民张磊每天“打卡”的小目标。

  雄狮公园位于雄县张岗乡中心地带,占地140多亩,可辐射周边十个村庄近2万名村民。公园内已建好的白洋淀风景园、“一带一路”展示园、孝道文化园等板块,每天游人如织。为孩子们专门打造的西游记文化园板块,正在紧张施工。

  借助雄安新区生态建设契机,去年以来,雄县以公园、游园建设为突破口,对城区、农村、路域、淀域实施环境整治,累计清理垃圾35万立方米,清理杂物16万立方米。利用清理出的空间,全县建设了节点公园、小花园、小游园等500多个。原来“脏乱差”之地,化“腐朽”为“神奇”。

  “你这还是白天来,若要晚上来,那更是一个美!”距离雄狮公园不远的张庄村,有一座占地12亩的小游园,石桌、石椅、凉亭、荷塘样样不少,村民李海通正在修剪苗木。他说,原来乡亲们想逛个公园,只能开车去县城。如今,家门口就有小游园,100多个夜景灯环绕在树下。每到夜晚,绿树红花张灯结彩,唱歌、跳舞、散步的群众到处都是,大伙儿别提有多高兴了。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如今热闹非凡的一些公园,其“前身”大多是村民们几十年间挖坑取土、倾倒垃圾形成的废弃坑塘,或是堆砌杂物的荒地。

  在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宽阔的水面上碧波荡漾,多只黑天鹅悠然戏水。龙湾镇党委书记杜建强指着湖面说:“这里以前是一处充满安全隐患的废弃坑塘,已经有几十年历史。如今摇身一变,成了鸟语花香的天鹅湖公园。”

  依托坑塘旧有地貌,天鹅湖公园建设因地制宜。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温波说,公园建设不仅变“废”为宝,更是以一流标准匠心打造。公园设计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路面都是用彩色透水地砖和透水混凝土铺设的,不容易积水。

  天鹅湖公园每天吸引大批村民观赏美景,唱歌跳舞,锻炼身体。不少村民还兴致勃勃拍摄抖音、快手小视频,与亲朋好友和网民分享欢乐。“公园的亲水栈道、小凉亭,都是我们的网红打卡地。”50岁的胡各庄村村民王英说。

  “野水坑”变“天鹅湖”的故事,在雄县俯拾皆是。雄州镇黄湾村有一片荒地,多年前,周边不少村民曾在这里倾倒垃圾。刮大风时,塑料袋漫天飞舞。如今,这块荒地已建成雄山公园;朱各庄镇朱各庄村一块黄土裸露、地面脏乱的黄泥地,现在建成了迎宾公园……

  现在,雄县每一个乡镇都建起了公园,许多村庄建起了小游园。村民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茶余饭后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环境美了,心情好了,幸福生活触手可及。村民们不再乱扔垃圾,并争相当起了环保志愿者,义务维护公园环境。在雄狮公园,小朋友刘若冰在爷爷奶奶陪伴下,一边嬉戏玩耍,一边捡拾垃圾。她说:“我也要做环保志愿者!”(记者 李继伟 齐雷杰)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8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