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乘“机”而上布新局——河北机场集团在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2020-03-16 10:03:12 来源: 河北日报

2月29日,一架圆通航空包机载着26吨出口吉尔吉斯斯坦的服装,从石家庄机场起飞。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 毓摄

  开通40个国内地市级城市航班,有力疏解首都机场非核心功能;

  依托空铁联运打造“经石进京”新通道,去年空铁联运客流达130万人次,占机场客流量的10%;

  张家口机场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需要,全力做好冬奥运输保障……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6年间,河北机场集团紧紧围绕京津冀机场群中区域枢纽的战略定位,不断强化差异化发展,着力疏解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实现了与京津机场的共建共享,成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中重要一极。

  一体化管理

  在深化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中错位发展

  每年临近春节,在北京工作的小卢都要为如何回北海老家犯难。坐飞机需要从南宁转机,坐火车时间太长。

  今年,通过石家庄机场的“空铁联运”一站式购票,小卢从北京西站乘高铁到正定机场站下车,再乘飞机直飞北海。“中午从北京出发,晚上就到了,还省了900多元。”

  近年来,石家庄机场着力疏解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一方面开通了包括北海在内的40个国内地市级城市至石家庄机场的航线航班,实现了与京津机场国内国际航线错位发展;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空铁联运服务手段,强化机场的枢纽功能,扩大航空服务覆盖半径。

  从2014年的22.5万人次,到2019年的130万人次,6年间,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服务越来越受旅客认可,京津冀机场群协同效应日趋明显。

  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河北机场集团按照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错位发展的思路,明确石家庄机场“河北对外开放重要国际窗口、京津冀机场群重要枢纽机场、全省综合交通枢纽、临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差异化定位。

  有分工,更有协作。

  2015年5月20日,首都机场集团正式托管河北机场集团,实现了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主要机场的统一管理,协同运营。河北机场集团积极发挥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协同效应,与京津机场共同搭建了安全服务协同、运营数据共享、航空市场联合营销、绿色机场节能减排协作四个平台。

  京津冀机场安全服务工作标准一致、执行一致、管控一致;三地机场航班信息、地面保障时间节点等运行数据共享与系统互联,共同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整合河北省机场资源,引导航空公司合理布局省内支线网络,实现航线互补和客源互补;开展能源管理一体化战略合作,推动能源管理体系、节能减排和绿色机场建设,以高于地方标准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京津冀三地机场一体化管理,产生了1+2>3的效果,推动了河北省内干支线机场高质量发展。

  2019年,河北机场集团完成旅客吞吐量131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4万吨,运输生产和运行安全实现“双提升”。

  一盘棋建设

  在服务京津冀城市群中做好保障

  2月29日,一架圆通航空包机载着26吨出口吉尔吉斯斯坦的服装,从石家庄机场起飞。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恢复运行的第一架国际货运包机。

  在京津冀三地航空、物流等企业和政府部门紧密配合下,石家庄机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国内国际航线航班,并为企业提供定制包机业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国内航班已恢复至日均120余架次。

  近年来,河北机场集团借势借力,融入京津,共同搭建协作平台,整合共享运行资源。三地机场同走一盘棋,使得石家庄机场的航线网络通达性大大提高,与京津的要素流动、产业对接也更加活跃。

  2019年8月,河北自贸试验区获批。河北机场集团将石家庄机场作为航空物流枢纽积极打造,更好地发挥其在临空经济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围绕石家庄市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他们在石家庄机场建成投用邮政、汇特两个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完善了机场国际邮件、快件进出境口岸功能。2019年,石家庄机场完成航空快件1万吨,同比增长35.5%,航空运输成为河北电商快速发展的有力支撑。

  服务“两翼”带动城市群发展,河北机场集团在2022年冬奥会和雄安新区航空运输保障中再发力。

  为全力做好冬奥保障工作,他们积极构建“石家庄枢纽+张家口支线+旅游”航空服务体系,努力将张家口机场打造成为同层级四型机场建设的标杆。

  在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中,他们投资建设了功能完备的石家庄机场雄安城市候机楼,开通了石家庄机场至雄安新区的旅客直通车,高铁正定机场站与白洋淀站空铁服务共建共享,实现了雄安新区与石家庄机场的高铁和公路交通的无缝衔接。

  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按照国际权威机构测算,民航投入和产出比率是1∶8, 机场每百万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8.1亿元,相关就业岗位5300多个。据此计算,2019年,河北机场集团共产生和带动经济效益238亿元、就业岗位约7万个。

  一张图规划

  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中创新发展

  “以前要用身份证和登机牌完成很多检查步骤,现在只需一张身份证,便可通过安检,太方便了。”近日,在石家庄机场2号航站楼的智能旅客安检通道,来自邢台沙河的彭江红体验了“一证通关”的便捷。

  由于工作需要,彭江红经常往返石家庄与深圳之间。随着石家庄机场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自助值机、人脸识别等智能设施设备的投运,智慧机场给他带来不同以往的新体验。

  参与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河北机场集团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有所作为?

  答案是:靠创新。

  去年10月,石家庄机场正式使用新一代WiFi6技术,成为全国首批提供该协议WiFi服务的机场,网络覆盖面积在原有基础上提升60%。

  去年底,石家庄机场“从家飞”A-CDM正式投入使用,可对飞机加油、登机、开关客货舱门等保障节点实现可视化监控,实现生产可视化、调度智慧化,有效提升了服务品质和航班正常率。

  不仅设施更智能,服务也更舒心。为擦亮“从家飞”服务品牌,石家庄机场在提供免费摆渡车、免费隔夜住宿服务基础上,为符合条件的旅客增加免费市区班车、免费行李寄存、优惠购物、专用休息区等多种服务。

  在规划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按照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发展规划,河北机场集团开展了石家庄机场总规修编,将新建第二跑道、3号航站楼、货运区以及飞机维修基地……通过开展三期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裕度和整体保障水平。

  依托河北自贸试验区和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优势,完善口岸功能,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一个国际商贸物流产业高地、高水平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在石家庄机场崛起。(河北日报记者 李 巍 贡宪云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 毓)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1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