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战“疫”不误农时 雄安三县春耕备播忙

2020-02-25 18:06: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5日电(记者石萍婷)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播的关键时节。雄安新区三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时机保障春季田间管理、做好春耕备播,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春耕生产和市场保供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播“两手抓、两不误”。

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一温室大棚内,西瓜秧苗已施好肥。刘向阳 摄

  雄县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坚持抗旱保春播,确保春耕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农资供应监管,保障春耕春播所需农资;坚持抗旱保春播,努力扩大春播面积;引导群众结合调整种植结构和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积极推广节水作物和节水品种;发挥农机作用,切实提升农机维修服务保障能力,提高春播质量;抓好麦田春管工作,及时开展麦田苗情、墒情和病虫草害情况调查,指导农民采取有力措施,奠定夏粮丰收基础。

  同时,雄县抓好全县农资销售门店复工营业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安排专人盯守各乡镇的农资营业点,指导乡村对农资销售门店的管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疫情期间农资销售门店督导检查,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确保市场供应和农资价格稳定。据统计,雄县冬小麦约10万亩,当前返青情况良好,3月份预计播种春玉米2万亩,4月份预计种植甘薯5万亩。

  安新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春耕生产,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加强小麦春管,确保春耕备播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技术指导,重点对县城周边的种植蔬菜专业户进行现场指导,对外围的种植户进行线上指导,为全县市场保供提供保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春耕生产的紧急通知》,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做好春耕备播工作;印发《2020年冬小麦春节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农户开展线上农业生产指导;联合农资经营单位发起《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倡议书》,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发“农资管家”进销存台账手机软件,为各农资经销商提供便利;指导农资企业加大农资储备和调运,满足春季生产农资需求;围绕农资产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县303家农资经营企业进行排查,确保农资安全。据统计,安新县小麦面积约35万亩,小麦带绿越冬面积大,土壤墒情好,有利于春季返青生长。预计4月份播种麻山药、甘薯等约1.5万亩。

  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容城县加强疫情排查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对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人员的管理,确保群众的健康安全,抓好春播生产。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容城县组织农资经营单位恢复正常营业,保障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供应,满足春耕生产需要;深入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资供应和质量安全,维护农民利益;加强对冬小麦春季管理,确保夏粮生产安全,加强春耕春管技术指导,开展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宣传培训,指导广大群众做好春耕生产和田间管理。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维护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据统计,容城县冬小麦面积约12万亩,春白地面积3.5万亩,预计4月份播种露地蔬菜、甘薯、谷子等。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