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雄安战“疫”】高速交警用行动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2020-02-26 08:47:37 来源: 长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高速交警容城大队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举措、果断的行动,坚定不移把上级各项防疫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加强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路段安全畅通、群众平安出行。

汪超(右一)为大队坚守岗位的队员部署工作任务,并抓好他们的体温测量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疫情暴发后,高速交警容城大队教导员汪超连续在岗位坚守20多个日夜,一天都没有离开过岗位。汪超说,“打赢敌人首先要保全自己。确保单位内部人员的健康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离开一刻我都不放心”。凭着这份责任心,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结合单位实际周密制定了内部疫情防控方案,组织制定了《门卫检查岗位工作流程》《疫情防控营院消毒工作流程》等程序规定,精心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高速交警与流动人员接触较多,汪超每天组织在队人员早晚测体温,不厌其烦地对自身防护问题进行反复强调,岗前一一检查防护装备的配带情况。为做好办公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情况,汪超手把手地教门岗人员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的方法,他自己还动手在办公区一楼设立单独紫外线消毒室,在餐厅操作间安装紫外线消毒灯,对衣物、炊具消毒,营造无菌空间。

  疫情期间,各项保障物资紧缺,汪超多方协调想方设法购买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防护手套、酒精等物资。为让大家吃的健康、吃的安全,增强免疫力,他认真做好伙食保障工作,科学制定健康营养食谱,提高每一餐的质量标准,确保一线民辅警能以充足的体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20多天来,家里的老人、妻女无暇照顾,与他们见面的唯一方式就是微信视频,再过三个月女儿就要高考了。汪超将对亲人的挂念化作无穷的动力,义无反顾地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我们的分离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早日团聚,我们的坚守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早日走上街头。作为一名党员,我的付出是值得的,我问心无愧。”汪超说。

疫情期间,白志海(右一)利用交管12123系统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将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逆行者”

  白志海是高速交警容城大队一名交通事故处理民警。从部队转业回来的他,接受过部队和警营双重洗礼,骨子里充满着忠诚和担当。

  大年初七,刚刚参加完春节值班从单位回到新乐的家中,突然接到大队命令,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立即归队。“若有战,召必回。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白志海将年过八旬、身体有恙的老父亲托付给妻子,匆匆对积极备战考研的女儿嘱咐了几句,便立即踏上了归程。

  归队后,白志海马不停蹄地研究部置疫情防控中交通事故处理的有关事宜,制作并张贴关于疫情防控中交通事故处理的注意事项及流程,在事故处理室安排布置了接待窗口,做到疫情防护和服务群众两不误。

  2月19日凌晨2点,正在睡梦中的白志海被一阵紧急的电话铃声叫醒。大队值班室通知,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单方撞护栏的交通事故,要求立即出警。白志海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

  原来,天津的一家三口连夜从保定回天津,没想到深夜视线不佳,为了躲闪路上的一块塑料布方向失控撞到了高速护栏,万幸没有人受伤。

  受到惊吓且无助的一家人见到警察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激动。白志海一边对他们进行安抚一边快速勘查现场,考虑到群众回家的迫切心情和疫情特殊时期,他利用交管系统当场对该起交通事故进行快速处理。“没想到(你们)办事效率这么高。关键时候,有人民警察在才放心!”一家三口对白志海的感激溢于言表。

恶劣天气下,梁政正在进行分流疏导工作。

  迎战雾雪的“先锋战士”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中队长,梁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守“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誓言,带领中队抗击疫情,迎战雾雪。

  每次上岗前,梁政都对本中队的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检查防护装备是否带齐,是否进行了消毒。在岗位中,时刻监督和提醒大家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完成后,他亲自对警车进行全面的消毒,督促中队人员把自己的衣物、装备放进消毒室进行消毒,以确保大家工作中的健康安全。

  春节过后,大队辖区恶劣天气频繁发生。特别是元宵节过后的一个星期内,雾、霾、雪交叉叠加,给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梁政这名年轻的中队长认真负责,身先士卒,带领中队人员连续七天奋战在迎战恶劣天气的工作中。他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强化夜间巡逻勤务,及时发现恶劣天气及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2月12日的夜晚,容城大队辖区再次突起大雾,这次的雾情发展快、势头猛、范围广,能见度迅速降至20米,车前一片模糊,而高速公路的车流还在陆续涌来。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梁政发现雾情后,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果断在雾区外采取了分流的管制措施,第一时间将车流隔离在了危险区域以外。从凌晨3点起,他带领中队人员不断将驶来车辆疏导下路,不停地用手电和警报预警提示、喊话指挥,渴了就喝一口水润润,站累了就上车歇息片刻。

  由于执行其他任务,天亮后没有多余警力替换。梁政二话不说,主动向大队领导报告说“我能坚持,请领导放心。”一直到下午两点恶劣天气管控结束,持续工作了将近12个小时。此时的他,早饭没顾上吃,脚底的鸡眼被磨的生疼,嗓子也喊哑了,在回队的路上累的躺在车上就睡着了。大队领导看到后心疼不已,而梁政却轻描淡写地说:“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记者 霍少轩 见习记者 李明越)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