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小时候的白洋淀快回来了”!雄安新区林淀环绕生态画卷徐徐铺展

2020-02-26 15:43:37 来源: 长城网

  初春的白洋淀景区,阳光明媚、天朗水清,生机萌动。“看着白洋淀的水越来越干净,我心里相当高兴。”68岁的赵老扁是雄安新区安新县赵北口镇赵庄子村的一位老船工,提起白洋淀的变化,他特别有感触:“我小的时候,口渴了就直接到淀边用手舀水喝,后来水质变差了,也就没人再喝了。新区设立两年多,白洋淀变化可真不小,我估计过几年就能舀着喝啦。”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提出的生态任务。早在雄安新区设立之前,2017年2月23日,总书记到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时就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将来城市距离白洋淀这么近,应该留有保护地带。要有严格的管理办法,绝对不允许往里面排污水,绝对不允许人为破坏。”

初春的白洋淀天蓝水清。刘师豪 摄

  牢记总书记嘱托,雄安新区设立伊始,就把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优先工程大力推进,坚持以水定城,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重中之重。

  对于白洋淀来说,最大的污染源来自岸上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和垃圾。像赵老扁生活的赵庄子村,因为四面环水,村里产生的污水、垃圾会直接排放、倾倒进白洋淀,长年累月,对淀内水质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因此,彻底消除岸上污染源,是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的重要前提。

  为实现“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的目标,雄安新区在之前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的基础上,于2019年初开始实施白洋淀78个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综合治理工程,全力推动农村村容村貌改善,目标是“两个100%”,即农村污水收集率、处理率、达标率实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赵庄子村村主任赵大其告诉记者,村里的两套一体化设备已经投入使用,全村实现了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不再直排入淀;村里的公厕也焕然一新,不再是臭味环绕、污渍满地。“随着水质的改善,乡亲们的环保意识也得到了提升,大家都非常支持新区对白洋淀的治理和保护工作,也愿意共同去维护好白洋淀的生态环境。”赵大其说。

  距离赵庄子村不远的王家寨村,也是一个纯水村。在王家寨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曹同亮对记者说:“咱们村现在污水入管道、垃圾有人扫、公厕也干净,就连雾霾都变少了。”疫情发生之前,曹同亮会经常出门遛弯儿,村里环境好了连带着村民们的心情都格外好。

  王家寨村的张四喜是土生土长的“淀里人”,作为一名“打鱼汉”,白洋淀两年多的变化,让他格外开心。“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后,天更蓝了、草更绿了、水更清了,就连许久不见的鳑鲏鱼、鳜鱼、鳡鱼又能看到了。现在的水越来越干净了,小时候的白洋淀快回来了!”张四喜感慨道。

初春的白洋淀长廊。刘师豪 摄

  2019年底,安新县东马村村民葛战国做了一件“大事”,他把自家的8亩地退了。“地不再种了,还原成湿地,淀面就扩大啦!”他期盼着早日回到小时候“抓鱼摸虾”的光景。

  葛战国说的“退耕还淀”是指雄安新区退耕还淀还湿先行示范项目——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他家的地,就在府河流入藻苲淀的河口区域。

  “府河、孝义河河口区的退耕还淀示范项目,将建成两个功能性生态湿地,为扩大淀泊水面、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白洋淀生态探路。”雄安集团生态公司退耕还淀示范项目负责人彭战旗说,退耕还淀是实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关键措施之一。

  2019年是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年,雄安新区谋划实施了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修复、白洋淀淀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上游入淀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白洋淀淀外环境综合治理、生态补水配套工程、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6大类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截至2020年1月,已完工20个,在建22个,剩余3个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设立两年多来,白洋淀水质改善效果明显,白洋淀湖心区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持续下降,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摘掉了过去劣五类水质的“帽子”。通过生态补水,白洋淀水位保持在6.5米以上,淀区水域面积逐步扩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蓝天常驻、绿草丛生、水清鱼欢”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