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2020-02-16 21:34: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县、容城、安新县文明办,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新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中央文明办、河北省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规划建设”,引导教育新区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现就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作出如下通知:

  一、广泛组织疫情防控宣传,营造全民防疫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各类新闻媒体和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橱窗展板、宣传车等多种社会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健康教育知识,加强群众对健康理念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了解。指导各社区(村)利用大喇叭、社区微信群、电话通知等方式,耐心劝导群众不出门、不聚餐、不聚会,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染。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中小学生、热心群众积极创作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诗歌、书法、快板、手抄报及传统戏曲等,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民众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积极拓展各级文明实践,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便民生活、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平台,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培养医学、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开展困难帮扶实践活动,重点关注残疾人、孤寡老人、征拆迁群众等群体,制作联系卡,提供必要的生活资助、心理疏导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移风易俗实践活动,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治理封建迷信活动,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文艺生活实践活动,利用直播APP、抖音等载体为群众提供文化、休闲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依法防疫实践活动,做好政策、相关法律解释普及,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制止和纠正不明不实言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三、科学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彰显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动员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安全防护等要求,依法有序、积极理性、就近就便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辅助工作。党员志愿者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团结引领,带领其他工作者落实好疫情登记排查、便民代购、社区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要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人员专业的优势,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应急急救知识培训等专业性服务。动员志愿者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和确诊、隔离人员的家庭,为他们及其家人提供鲜花、生活物资、学业指导等服务。鼓励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发扬社会大爱和守望相助精神,按照自愿原则,捐赠医用耗材、防护用品及善款,助力新区疫情防控工作。

  四、持续深化精神文明示范,引领良好社会文明风尚。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五大文明创建”示范引领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创建工作当中。中央、省文明办将把抗击疫情及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有关工作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并作为评选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要按照全省“三创四建”活动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整治“脏乱差”现象,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文明单位要勇于担当,带头落实新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文明示范作用,团结带领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守土尽责,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工作。文明村镇(社区)要把好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关卡,坚守阵地,以宣传引导、联防联控、守望相助为重点,切实筑牢社区和村管理防线。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要积极加入所在地区的防护网络,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积极组织“小手拉大手·防控疫情我参与”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加强自我防护,并带动全家科学应对、有效防护。

  五、深入选树一线先进典型,凝聚众志成城强大力量。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积极引导、动员“道德模范”“河北好人”等先进人物行动起来,率先垂范,争做疫情防控宣传者和践行者。及时深入挖掘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群众、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优先推荐为“道德模范”“河北好人”“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组织”,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激励疫情防控工作者充分发挥作用。综合运用各类新闻媒体、文艺作品、广播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防疫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同时积极配合做好中央、省、新区媒体采访报道工作,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引导更多群众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三县文明办、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新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和统一要求,从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好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各县、各有关部门请将精神文明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可为综合性,也可为具体活动)及时报新区文明办。

  联系电话:0312-5621057

  邮 箱:xaxqjswm@126.com

新区文明办

2020年2月16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