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51期:武术里蕴含着的是雄安人的精气神儿

2020-02-16 11:17:21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51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雄安尚武之风。

  雄安新区文化底蕴深厚,这一带自古便有尚武之风,独特的“尚武”基因与这一方水土深深融合,也融入一方人的血液中。

  雄县自唐代起就有武术运动,明清时期武风鼎盛。历史上雄县曾涌现出数位武进士和武举人。清末至民国初期,又涌现出董宪周、陈子正等多位武术名家。曾流传于雄县境内的武术有少林、翻子、鹰爪翻子、形意、太极、晋子、洪掌、绵张八个门派,而这些门派在当代雄县民间大多都有续存。

崇文尚武是雄安的独特气质。

  安新县的武术活动自明清时期就较为兴盛,圈头、新安、关城、留村等地习武成风,村民自购刀、枪、剑、棍等器械一起演练,农闲时则多赴县城、庙会进行表演,曾涌现出郝恩光、郝家俊等众多武术名家。在武术类型上,安新县主要有形意和少林两大门派。

安新火叉起源于清光绪年间。

  容城县的武术之风也兴起于明清,分五虎、少林两个门派。以前,农闲时期即是练武的时节,春节和庙会则是进行武艺交流的好机会,人们串村表演切磋技艺互相促进。南张、北张、西牛、大八于等村落都有当地知名的武术队(会)。

赵北口“少林老会”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现如今,雄安新区的武术活动仍十分兴盛。这里既有闻名全国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鹰爪翻子拳,又有岳氏散手、阴阳八盘掌、太极梅花螳螂拳等省市县级和大量未列入非遗名录的武术品类,还有被冠以武术会、少林会、双龙会等各种名目的民间武术组织,春节等传统节日、民间庙会期间,都是武术组织和爱好者传习武艺、展示功力的时机。

  下期预告

  阴阳八盘掌是根据传统的阴阳、八卦之理,结合技击实战创编成的一套内外兼修的内家拳法。其主要功法套路有静桩八式、动桩八式等24式对练,主要器械套路有八盘刀、八盘枪、八卦青龙剑等。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阴阳八盘掌。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