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高端高新项目占比加大 承接京津转移项目增加 河北今年计划安排省重点项目536项

2020-01-22 08:42:50 来源: 河北日报

  1月21日,2020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发布会在石家庄市举行。会上,省发改委发布了《2020年省重点项目计划》。根据计划,2020年,我省共安排省重点项目536项,总投资18833亿元,年计划投资2402亿元。其中,建设项目393项(计划开工项目163项、续建项目130项、保投产项目100项),总投资12186亿元;前期项目142项,总投资6647亿元。

  项目质量明显提升,高端高新项目占比加大

  总体来看,今年的省重点项目持续提升产业层次、技术水平、集群效应、辐射带动作用,呈现出5大特点。

  从规模上看,大项目带动增强。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格力武安智能装备基地、河钢乐亭基地二期、旭阳炼化一体化等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38项,年计划投资833亿元,占全部投资的34.8%。中美友谊示范农场、怀来5G产业园、石家庄中电科技园等50亿元以上项目84项,占全部投资的15.7%。怀来腾讯云数据中心、承德建龙特钢钒钛新材料、栾城奇瑞新能源汽车等20亿元以上项目190项,占全部投资的35.5%。

  从质量上看,高端高新项目占比加大。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302项,年计划投资850.1亿元,分别占56.4%、35.6%,较去年分别提升11.3个百分点、13个百分点。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特种机器人、中电科十三所8英寸硅外延片等36个项目技术水平处于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

  从协同发展上看,京津转移项目增加。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180项,年计划投资788.6亿元,分别占33.6%和32.8%。主要包括中创燕园LED关键装备及智能生物设备、铠特农业拖拉机传动系统等京津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项目32项;爱普数据全球研发中心、北京航空自动控制研究所固安试验区、方方电子先进集成芯片产业化等北京产业转移项目104项;天津中新药业渤海新区医药基地、天津圣奥化妆品等天津产业转移项目8项;服务京津冀一体化项目29项,多数为大数据、现代物流、文体旅游等项目。

  从投资主体上看,知名企业项目增多。中电科、中国五矿、中国船舶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0项,比去年增加8项。百度、石药、格力等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1项,比去年增加9项。浙江阿里巴巴、山东澳柯玛、长沙远大等省外企业投资158项,比去年增加33项,占计划的29.5%。美国凯雷集团、新加坡益海嘉里等外商投资项目32项,比去年增加14项。

  创新项目遴选机制,搭建项目金融对接合作平台

  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高俊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发改委坚持把省重点项目引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摆在首位,注重优化投资结构、提高项目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坚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作为主攻方向,注重全省产业布局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紧密衔接。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支持重点,注重发挥重点项目对创新发展路径的牵引作用。坚持把项目亩均效益作为重要条件,注重亩产税收、亩均增加值等指标的综合评价,推动集约节约用地,提高投入产出比。

  据介绍,我省今年降低了省重点项目的准入门槛。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金融服务等6个领域骨干项目及工业设计项目,不受投资规模限制,不受数量限制。

  据悉,省发改委去年建立了项目金融在线对接平台,企业网上发布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发布金融产品,平台智能匹配双方需求。目前,平台已有99家省、市金融机构加入,促成意向合作项目195个。(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8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