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群众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 五十条服务,让征迁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9-11-08 17:22: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8日电(黄海)近日,雄安新区安新县为更好地服务征迁群众,做好征迁安置保障工作,制定了《安新县服务征迁群众五十条明白纸》(以下简称“明白纸”),发放给每一位征迁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群众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

《安新县服务征迁群众五十条明白纸》。田紫叶 摄

  “明白纸”:五十条服务措施已全部启动

  翻开“明白纸”,第一条服务举措是成立征迁群众之家,为征迁群众提供综合服务,临时办公地点设在安新县建设大街凯盛嘉苑。10月26日上午,随着红布条被揭开,雄安新区安新县征迁群众之家正式挂牌。

“明白纸”公示在安新县征迁群众之家最显眼的位置。中国雄安官网黄海 摄

  征迁群众之家内设有办公室、会议室、暖心交流室、征迁村综合服务站等场所,主要为征迁群众提供党群服务、农经发展服务、生活保障服务、证件办理服务、综治服务、公共服务等。

  当天,“明白纸”已上墙,公示在最显眼的位置,相关政策措施也相继启动。截至目前,五十条服务措施已全部启动。

  教育:确保征迁村的学生全部安置到位

  十月,三县征迁村的群众都已完成了搬迁腾退,而征迁村的孩子们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新生活。

  征迁过程中,学生上学成为征迁群众最关注的事情。“明白纸”第十条、第十一条明确,成立学生安置负责机构,以“集中安置为主,分类安置为辅”的原则,根据征迁群众实际租住地和本人意愿,分类对学生进行安置,做好征迁学生信息档案管理。对现有学校进行改造提升,扩大校园容量,积极谋划设立新校区,加大师资及相应后勤保障,确保征迁村的学生能够全部安置到位。

  目前,安新小学在大王镇设立了“安新小学大王校区”,为征迁村学生提供新校园。

  除了给学生们安置以外,师资力量也进行了调配。“明白纸”提出,师资力量适当向征迁学校倾斜,让征迁学生享受与县城学生同等的教育资源。同时,选派或聘请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教师(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疏导志愿者服务队,对征迁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开展工作以来,我跟征迁群众打成一片,这里到处都是我的‘亲人’。”安新县征迁工作队员辛岩妹笑着说,“平时除了给他们讲解政策外,还要多了解征迁学生的在校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烦恼,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养老:保障征迁后的基本生活,实现老有所养

  在养老方面,“明白纸”提出,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对征迁群众有自理能力,但有托养需求的老人可申请入驻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对于无自理能力的,帮助落实托养事宜。积极落实被征地群众养老保险参保补贴政策,保障其征迁后的基本生活,实现老有所养,并做好养老保险征缴等工作。

  除了落实养老保险,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以外,在征迁群众集中租住的社区(村)设立老年活动室,为老年人提供娱乐设施和场所,促进老年人在娱乐活动中互相交流。同时,组织志愿者对鳏寡孤独老人定期、不定期入户开展“整庭院、干家务”卫生清扫活动。

  就业:最大限度增加就业岗位,保障就业

  为妥善解决好征迁群众劳动就业创业问题,“明白纸”提出,将征迁群众纳入就业困难人员帮扶范畴,享受养老保险缴纳、培训、就业、创业扶助等系列政策。同时,开展征迁群众能力培训,对征迁群众就业情况、培训需求、就业意向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采取订单式培训的方式,针对性组织就业培训班,为征迁群众就业储备技能,让征迁群众能够结合现有的知识和技能成功实现就业。

  “征迁工作队员经常上门为我们耐心讲解。现在也不用种地了,我最关注的就是就业政策。”来自安新县小王营村的蔡章扣说,如果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培训项目,就把政策讲给家里的年轻人听,他们还需要继续学习,继续奋斗。

蔡章扣正在了解“明白纸”上的相关政策。中国雄安官网黄海 摄

  与此同时,县政府还鼓励被征迁群众再创业,在市场、税务等部门为征迁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各项事务审批期限,优先将征迁群众的创业计划列入创业孵化基地,并优先安排创业贷款。县政府还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定期联系央企、国企、劳务派遣等用人单位组织专场招聘,并将招聘信息通过专门APP、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形式优先向征迁群众传递,使其掌握第一手招聘信息。

  另外,在植树造林工程、白洋淀污染治理、县城改造提升等项目中对涉及用工需求的,优先吸附征迁群众就业,最大限度增加就业岗位,保障就业。

  医疗:开辟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

  记者在安新县医院、安新县中医院大厅导诊台醒目位置均能看到“征迁群众就医宣传栏”,宣传栏上的优惠政策一目了然。如:优先挂号、缴费、取药;优先办理住院手续,免交住院预付金(先诊疗后付费);各住院科室为征迁群众预留床位等。

  “征迁群众在接受住院治疗过程中,我们除了开辟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外,我们还开设心理咨询门诊,一对一心理辅导;开展健康大讲堂,提高征迁群众的健康意识。”安新县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增来说。

  另外,安新县内的医院还设立专门场所作为温馨关怀室,为身患重疾的征迁群众提供人文关怀。

  目标:“回迁过渡有保障,服务群众不打烊”

  通俗的政策解读转换为五十条“明白纸”,这不仅能让征迁群众读懂看懂,同时还有利于征迁队员开展工作。

  “‘明白纸’上的五十条政策,并不是纸上文字,而是实实在在的保障举措。目前,这五十条政策已经设置了时间节点,分步骤、分阶段完成。”安新县端村镇干部、征迁工作队员田红军说。

田红军正在入户为征迁群众宣传“明白纸”。田紫叶 摄

  值得一提的是,“明白纸”提出了共享荣誉,即每户征迁群众均可获得安新县征迁安置工作指挥部颁发的荣誉证书。正如安新县征迁保障中心主任李东坡所说,“征迁群众为了新区建设,舍小家、为大家,搬出了世代居住的家园、腾出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他们是和谐征迁过程中的光荣集体,最大功臣!我们的工作要努力实现‘回迁过渡有保障,服务群众不打烊’。”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5103